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出臺《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
佔補平衡的實施意見》

2017-10-12 10:2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實施意見》,到2020年——
耕地保有量 至少3719萬畝

“到2020年,我省耕地保有量要不少於3719萬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少於3164萬畝,確保建成2556萬畝、力爭建成2939萬畝高標準農田。”11日,筆者從省國土資源廳獲悉,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進一步加強我省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工作。

《意見》指出,要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著力加強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著力加強耕地管控、建設、激勵多措並舉保護,統籌協調耕地保護、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依法加強耕地佔補平衡規範管理,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穩定耕地面積,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意見》提出,今後要嚴格控制建設佔用耕地、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推進耕地質量提升和保護、健全耕地保護補償機制以及強化保障措施和監管考核五項重點工作。其中,在嚴格控制建設佔用耕地方面,包括加強土地規劃管控和用途管制、嚴格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和保護、以節約集約用地緩解建設佔用耕地壓力。而在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方面,包括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責任、大力實施土地整治補充耕地、規範補充耕地指標調劑管理、嚴格補充耕地檢查驗收和後期管護。在健全耕地保護補償機制方面,《意見》要求加強對耕地保護責任主體的補償激勵、實行跨地區補充耕地的利益調節。

《意見》強調,要按照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的一定比例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整備區,為保護好永久基本農田設立緩衝區;要及時處置閒置土地,大力推進“三舊”改造,盡最大努力減少佔用耕地;要建立農村拆舊復墾工作制度,規範建設用地指標流轉,引導農戶自願有償退出宅基地使用權,推動農村廢棄宅基地等建設用地復墾成耕地;要通過擴大基本農田保護經濟補償資金使用範圍和補充耕地收益調劑來保障農民權益,激發農民保護耕地的積極性;要通過大力墾造水田推進耕地提質改造,拓展耕地佔補平衡的渠道,實現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確保耕地數量、質量、生態得到加強。(記者 盧軼 馮善書 通訊員 陳則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