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把改革創新貫穿國土資源工作始終

2017-10-12 10:28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全省國土資源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的重大決策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緊緊圍繞“盡職盡責保護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國土資源、盡心盡力維護群眾權益”的職責定位,把改革創新貫穿國土資源工作始終,積極作為,狠抓落實,在土地要素保障、耕地資源保護、節約集約利用、執法監管創新、互聯網+國土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新突破,為我省進一步加快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國土資源支撐,也讓福建百姓感受到了改革創新的紅利。

強化改革創新 服務發展大局

“現在實行網上交易,不需要專門到國土局送材料參加拍賣,很方便;而且所有的交易環節都有系統短信進行提醒,權益有保障,很放心。”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鄭進福説,自己通過福建省土地使用權出讓管理系統買到了公司中意的地塊。

“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土地使用權出讓網上公開,實現土地出讓全流程公開、透明、可查、可控,全面規範了土地出讓行為,有效防範了廉政風險。”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隨著“互聯網+國土管理提升”三年計劃的全面實施,我省已基本建成“一個大數據包”,全面啟動並建成運行輔助決策、電子政務、遠程監管、快速反應“四大平臺”。作為國土部信息化建設試點,我省國土資源監測評價與輔助決策系統通過國土部中期評估,為實現“量化指標、精確管理、定向指導、差別政策”的目標邁出了重要一步。國土資源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統一省、市、縣國土系統三級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標準化管理,推行全程網辦和電子證照工作,實現同標準受理,無差別審批。升級運行新的建設用地報件系統,實行電腦自檢,標準化審查,服務效能大大提升,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審查從30個工作日縮減為18個工作日。礦政綜合管理系統各功能模塊已在省市縣全面應用,實現礦政管理的“探、儲、採、治、查”各業務網上辦理及在線閉合監管。

除了在管理方面的創新外,省國土資源廳還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每年都召開“三比一看(比落地、比促銷、比服務、看實效),國土保障”現場辦公,今年首次聯合上海督察局共同開展,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靠前服務,精準服務,努力為基層和企業排憂解難,指導幫助地方解決用地用礦難題,推進項目落地。2013年以來,全省審批用地109.13萬畝,做到行動計劃、省以上重點項目、補民生短板項目等用地應保盡保。

在地質服務方面,全省實現找礦突破戰略行動5年目標,新發現大中型礦産地38處,新增一批資源儲量。轉變地質工作重點,更加突出公益性基礎性地質調查,大力實施公益性基礎性地質調查三年行動,實現了1:25萬多目標生態地球化學調查全省覆蓋。在此基礎上,2016年啟動1:5萬~1:1萬大比例尺農業地質調查評價工作,以耕地為重點,力爭到2020年實現1:5萬調查全省耕地全覆蓋。

資源保護優先 節約集約利用

我省連續17年實現全省耕地佔補平衡。“十二五”期間,全省補充耕地60萬畝,建設高標準農田超過325萬畝,實現了國家下達的1895萬畝耕地保有量和1609萬畝基本農田保護目標。

今年6月,全面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全省劃定永久基本農田1609.55萬畝,並“落地塊、明責任、設標誌、建表冊、入圖庫”,確保了劃定數量,提升了質量等別,優化了空間佈局,發揮了基本農田生態功能。

按照“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要求,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2017年全省計劃補充水田3萬畝、旱地改水田提質改造1.5萬畝;制定《福建省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2016—2020年)》,計劃五年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851萬畝。

在耕地數量與質量雙提升的背後,離不開各級各相關部門對耕地保護工作的重視和推動。

近年來,省長每年都與各設區市市長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以省政府名義下達年度補充耕地任務,層層抓責任落實。不斷創新耕地保護機制,強化市、縣政府耕地佔補平衡主體責任,制定出臺《關於加強耕地質量建設的通知》以及旱地改水田項目工程建設標準、立項指南、驗收指南等文件,確保耕地佔補數質量平衡。建立耕地保護激勵機制,對劃定為基本農田的,按規定標準給予財政補助。按照“政府引導、農民自願、以獎促建,先建後獎”原則,鼓勵農民自發開展土地整理,項目竣工驗收後按規定獎補。在全省推行舊村復墾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全省共實施項目2500個,新增耕地11.5萬畝,指標流轉收益245億元,加大返還貧困地區和農村資金力度,為推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搭建平臺,受到基層和各界廣泛好評,“指標得到了保障,鄉鎮得到了資金,農民得到了補償,環境得到了改善,耕地得到了保護”。

在土地開發利用方面,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意見》(閩委發〔2014〕24號),在全省開展節約集約用地三年行動,2014至2016年,全省共盤活批而未供土地56.24萬畝,處置閒置土地11.49萬畝,供地率提高了15個百分點,節約集約利用上了一個新臺階。省級考核通過國土資源節約集約模範縣達85%以上,16個縣獲全國模範縣稱號。今年啟動實施“雙控”行動,出臺《福建省建設用地總量控制和減量化管理方案》,力爭“十三五”期間實現“我省單位國內生産總值建設用地面積下降22%、開發區工業用地産出強度增長15%以上的建設用地強度控制目標”。

在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方面,我省結合“四綠工程”等重大決策部署,已推進實施多輪“青山挂白”專項治理,完成廢棄礦山、廢棄工程取土點等各類“青山挂白”點1695個,面積1.8萬畝,保護了福建綠水青山。同時,我省還開展廢棄礦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包,今年已啟動實施第一批工程包項目10個,投資2.5億元,治理廢棄地5000畝以上。

深入利民便民 釋放更多紅利

2016年底,晉江市農商銀行與當地磁灶鎮東山村委會進行授信簽約,晉江農商銀行張林支行對東山村內93戶農房取得不動産權證書的村民批量授信,總授信金額1億元。

“現在,像我這樣需30萬元進行短期資金週轉的村民,不需要請評估公司評估,直接用自家農房抵押就能從家門口的銀行貸到款。”晉江農商銀行與磁灶鎮東山村委會批量授信簽約後,第一個拿到貸款的村民王頌連説,這麼一來,不僅省下2000多元的評估費,還能更快拿到貸款,實惠又方便。

作為全國試點之一,晉江宅基地改革試點穩步推進,並拓展到集體經營性用地入市和徵地制度改革。出臺了《晉江市農村宅基地與村民住宅建設管理暫行規定》,在內坑鎮砌坑村先行推進改革試點,開展有償退出示範項目;推動宅基地抵押,促進農村土地資産盤活,為全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經驗借鑒。

不僅僅是晉江,全省各級國土部門從群眾辦事的痛點難點出發,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高辦事效率,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全面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全面完成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全面實現“頒新停舊”,所有市、縣均正式頒發不動産權證書,全省累計頒發不動産權證書127萬本,不動産登記證明160萬份。在全國率先出臺《不動産登記申請材料清單》,全省統一收件標準,嚴禁各地設置“兜底條款”。積極開展“外網申請內網審理”試點,群眾可“足不出戶”通過互聯網申請不動産登記,實現“最多跑一次”目標。福州等地還推出微信版外網申請系統,群眾可直接通過微信申請辦證,群眾反映是使用最便捷的公共服務APP,我省不動産登記進入“掌上時代”。

全力維護被徵地農民的合法權益。《福建省徵地補償和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辦法》出臺後,全面實行徵地區片綜合地價和徵地補償標準區域差異制度,各地徵地補償標準在原來基礎普遍提高了10%~20%,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被徵地農民。徵地信息更加公開,今年7月1日,全省建成並全面運行“福建省徵地信息公開平臺”,不僅在省級平臺上公開徵地批准文件,還要公開“一書四方案”等全面信息,進一步提高徵地工作透明度,維護好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

堅持嚴格監管 規範資源管理

在土地市場監管方面,我省從頂層設計著手,堅持土地調控從嚴。2014年,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進一步規範經營性房地産用地出讓工作的意見》(閩委辦發〔2014〕18號),為規範土地市場、防範廉政風險紮緊了制度的籠子。

作為全國率先開展土地出讓網上公開的省份,我省建立“兩網一圖”平臺,做到所有土地出讓業務全程內網辦理,接受紀檢監督部門聯網監督;所有經營性房地産用地出讓實行公告兩級審查制度,嚴禁設置前置條件,在外網公開交易,杜絕體外循環;所有地塊的基準地價、成交價格、宗地信息等均在全省地價一張圖上公示結果、公開查詢、地價對比、地價預警,做到公開、透明、可查、可控。

在國土資源執法監管方面,創新執法監管手段,在全國率先研發運行集土地和礦産執法于一體的國土資源移動執法監察系統,努力做到“發現在初始 解決在萌芽”。

2017年8月31日,南安市國土資源監察大隊工作人員通過礦山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對全市礦山進行遠程巡查時,發現豐州鎮鋪頂村一處礦山有人正安裝採礦設備。次日淩晨1時許,該大隊組織10名執法人員,會同豐州鎮政府工作人員趕赴現場,遏制了這起無採礦許可證的非法違法採礦行為。

礦山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僅僅是我省積極探索利用科技手段加強國土資源執法監管的一個方面。我省國土資源部門還開發推廣了群眾舉報APP和執法監察綜合管理系統。截至目前,全省移動執法上報巡查記錄29.56萬條,發現疑似違法線索10444起,立案查處429宗,巡查覆蓋率達99.1%。

此外,我省國土資源部門還利用“互聯網+國土管理提升”的模式,堅持生態優先,將“從嚴從緊、提高門檻、疏堵結合、依法依規”原則貫穿我省礦政管理全過程,推行礦業權出讓網上公開,開發運行“探、儲、採、治、查”礦政綜合監管系統,實行全過程動態審批及在線監管。

狠抓責任落實 嚴管隊伍建設

全省國土資源部門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化“三級聯創”活動,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有機結合。強化隊伍建設,開展“能力建設年”“責任落實年”活動,制定實施全省系統幹部教育培訓三年方案,不斷提升幹部履職擔當善作善為的能力,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國土資源工作崗位責任和國土資源重點領域改革責任落地生根。牢固樹立依法行政理念,推進法治國土建設,不斷提升國土資源管理法治化水平。

下一步,全省國土資源部門將準確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工作要求,緊扣“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的主旋律,突出機制活,找準突破點,打造新亮點,以生態文明為主線,持續保護資源;以轉型升級為導向,持續保障發展;以政務公開為抓手,持續強化監管;以共建和諧為目標,持續服務民生;以創新驅動為引領,持續夯實基礎;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核心,持續加強組織建設。敢於擔當,善作善為,改革創新,狠抓落實,努力開創我省國土資源工作的新局面,為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提供國土資源支撐和服務,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