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收入質量改善 積極財政政策顯效

2017-10-18 16:0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4129億元,各季度分別增長14.1%、6.3%、9.5%,收入增長與經濟運行走勢相適應,經濟結構優化的帶動作用進一步顯現,財政收入質量改善,各項積極財政政策措施效果不斷顯現。

增長質量和結構進一步優化

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介紹説,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較快增長且質量和結構進一步優化,是我國經濟持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綜合反映,是價格上漲、企業盈利狀況改善、進口價量齊升、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首先是收入增幅較高,主體稅種大多較快增長。全國財政收入季度收入增幅雖有一些波動,但剔除相關不可比因素影響,收入增長與經濟運行走勢相適應。

分季度看,一季度財政收入增幅最高,主要是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企業利潤、投資、進出口等指標均處年內高點,同時相關一次性收入集中入庫也拉高了收入增幅;二季度財政收入增幅回落,主要是去年同期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前各地清繳營業稅等,導致上年收入基數大幅抬高;三季度財政收入增幅有較快回升,與去年同期稅收收入基數較低有直接關係(主要是前期清繳營業稅以及提前申報納稅等的滯後影響)。如果剔除這些不可比因素的擾動,各季度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的走勢是相適應的。

其次,經濟結構優化的帶動作用進一步顯現。第二産業稅收和第三産業稅收增加額佔稅收增收總額的比重分別為48.3%、51.6%,與2016年第二産業凈減收、第三産業“一枝獨秀”相比改觀明顯。

分行業看,受去産能改善供求以及相關産品價格快速上漲等帶動,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稅收分別增長1.5倍、53.9%、61.2%、53.3%。

最後,稅收收入佔比提高,財政收入質量改善。數據顯示,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達到84.3%,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別提高1.2個和2.6個百分點。非稅收入同比減少347億元,下降1.6%,主要是全面清理涉企收費、取消或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帶來政策性減收等影響。

加力支持基層“三保”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但部分地區受經濟結構不合理、新舊動能轉換慢等影響,一些地區基層財政困難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中央財政對此高度重視,切實加大了對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的支持力度。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吳海軍介紹説,今年上半年,中央財政已經下達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2239億元、老少邊窮轉移支付1833億元、階段性財力補助300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9.5%、19%、50%。還新增統籌了資源枯竭城市轉移支付等5項一般性轉移支付,集中財力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

中央財政在加大資金投入的同時,進一步壓實地方責任,要求各地加大省級對下轉移支付力度並向基層困難地區傾斜,要求省、市財政密切關注縣級基本民生保障情況,確保將中央和省級下達資金優先用於相關支出。

按照中央要求,各省級財政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從源頭上夯實縣級保障責任,推動縣級將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支出優先足額編入預算,並嚴格執行。二是通過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加大省對下轉移支付,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對財力薄弱的縣進行特別幫扶等措施,加強縣級基本民生財力保障。三是督促基層財政通過壓減一般性支出等措施,騰出資金保障基本民生。

“從目前中央財政對地方財政運行的監控和各地反映的情況看,基層財政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情況較好,中央財政重點關注的幾百個困難程度較重的縣區也得到了有力保障。”吳海軍説,下一步將督導省級財政密切關注縣級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支出保障情況,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相關政策在基層落實到位。

積極財政政策效果不斷顯現

今年上半年全國財政支出增長15.8%,進入三季度後,支出增幅季度放緩。婁洪解釋説,這是加快支出進度、相關支出已在前期體現的一種正常現象。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1.4%,比年初預算增幅高約5個百分點;支出進度也較往年加快,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為年初預算的71.3%,比去年同期進度提高0.2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為年初代編預算的79.4%,比去年同期進度提高3.2個百分點。

積極財政政策是政府宏觀調控的重要工具,是一整套包括多個不同方面政策措施的“組合拳”。婁洪表示,從近幾年實踐看,財政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實施了多種積極財政政策措施,包括大規模減稅降費、適度擴大支出規模、大力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支出結構等等。

適度擴大支出規模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方面,積極財政政策各項具體措施都已經在年度預算中逐一體現,財政各項支出都嚴格按照批准的預算來組織執行。婁洪説,今年以來,各級財政、各部門和預算單位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秉持“早幹事、快幹事、早見效”的原則,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各項積極財政政策措施效果不斷顯現。

婁洪説,從後期看,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的不斷增加,還將繼續為財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撐,而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去年部分收入項目基數提高等也將對財政增收産生影響。預計四季度財政收入增幅將有所放緩,全年預算目標能夠實現。(記者 張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