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GDP增速為6.9%——為完成全年目標奠定紮實基礎

2017-10-20 11: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增強,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在持續發展

10月1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GDP增速為6.9%,增速與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經濟連續9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的區間。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穩定的格局更加鞏固,新的動能更加有力,好的態勢更加明顯,經濟發展的包容性和獲得感明顯增強,為完成全年目標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經濟發展韌性明顯增強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增強,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在持續發展。”邢志宏説。

前三季度,我國GDP增速與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速連續九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區間,發展的韌性明顯增強。

從就業看,今年經濟增長比較平穩,經濟增量繼續擴大,經濟結構調整使吸納就業的能力明顯增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推進,積極就業政策效應不斷顯現,就業成為我國經濟運行當中一個突出的亮點。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萬人,全年1100萬的新增城鎮就業目標即將提前完成。

從物價水平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5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CPI同比漲幅是2.1%,也屬於溫和上漲。

從國際收支看,今年以來我國進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長,經常項目保持順差,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外匯儲備連續八個月增加。

“我國經濟結構也在調整優化,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邢志宏説,從産業結構看,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7.8%,比第二産業快1.5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個百分點。在工業領域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呈現加快增長態勢,工業技術含量和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

從需求結構看,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64.5%,比資本形成的貢獻率高出了31.7個百分點,繼續保持第一驅動力的作用。投資結構繼續優化,投資著力增強經濟發展後勁,補短板、調結構、強弱項,對經濟增長的關鍵性作用也得到了有效發揮。

此外,隨著三大戰略深入實施,四大板塊良性互動,區域協同發展的效應在進一步增強;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活力潛力持續釋放,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蓬勃發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廣泛滲透,新的服務不斷涌現;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發展的可持續性增強。

消費驅動增長模式更鞏固

前三季度,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表明消費驅動經濟增長模式更加鞏固。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來,我國一直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創新宏觀調控,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適度擴大總需求,深入發掘內需的潛力,特別是消費需求的潛力,使整個經濟增長從過去過度依賴投資和出口向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的局面轉變。”邢志宏説。

從2014年到2016年,消費已經連續三年成為我們國家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今年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4%,兩位數的增長與上半年和去年同期都持平;特別是9月份增長10.3%,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去年9月份有中秋節的影響,基數是比較高的,但今年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還是比上個月加快了。

“現在,居民消費的持續升級,新的商業模式的快速興起,加上消費政策的不斷完善和消費環境的不斷改善,都有效地激發了消費的潛力。”邢志宏説。

從消費品類來看,升級類的商品銷售增長比較快。前三季度,增長最快的是體育娛樂用品,同比增長17.4%,傢具類同比增長13.3%,化粧品類、建築及裝潢材料類、中西藥品類、醫療保健類等用品的增幅都在12%以上。

從消費形態來看,服務型消費的空間比較大。根據相關部門的統計,今年暑期電影票房同比增長了30%,最近連續三個季度中國居民出遊的意願都保持在80%以上。城鄉住戶調查統計資料也顯示,在居民消費支出中,居住類、教育文化娛樂類、醫療保健類的消費都是兩位數增長,而且比重在不斷提升。

實現預期發展目標有支撐

邢志宏表示,當前,支撐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在不斷積累增多,下一階段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還將持續發展,全年有望更好實現預期發展目標。

首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實體經濟持續向好,發展的基礎在夯實和加強。今年以來,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在“三去一降一補”的基礎上,又進一步拓展新領域、豐富新內涵,推動實體經濟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的變化。三次産業都是在調整中發展,在轉型中升級,整個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在穩步提升。

其次,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在大力實施,市場活力在不斷地激發。創業創新的蓬勃發展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力度,不斷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效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的創造力。

再次,我國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需求潛力進一步釋放,市場信心和發展預期進一步提升。今年以來,我國繼續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宏觀調控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注重定向調控、相機調控,適度擴大總需求,在促進消費穩定增長的同時,注重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性作用,鞏固外貿企穩向好態勢,形成了內外需求聯動發展的格局,有力地提振了市場信心。(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