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印發“十三五”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工作方案

2017-10-23 07:3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控制、減少和消除作業場所職業病危害,著重解決有關行業職業病危害因素超標、職業病多發問題,近日,河北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印發“十三五”期間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以改善工作場所作業環境為主要任務,突出重點,強化監管,推動企業加強工程防護設施改造,落實職業健康管理措施,努力提高職業病危害防治水平。

“十三五”期間,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工作的重點包括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和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確定的專項治理行業,如石英砂加工、木制傢具製造、水泥生産、石材加工、陶瓷生産、耐火材料製造、汽車製造、鉛蓄電池生産、箱包和製鞋等行業;高毒物品、高危粉塵和放射性等危害嚴重的行業;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有代表性的、易發生群體性事件的各市塊狀經濟領域或行業;已産生職業病的行業。

方案要求,治理工作要以落實工程防護措施為核心,緊緊圍繞重點環節、重點崗位,大力推進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的應用,加大對現有設備設施改造力度,優先從工程防護上控制職業病危害。同時,要依法落實各項管理措施,不斷提升職業健康管理水平。

方案提出了經過專項治理的行業要達到的目標:職業病報告病例增長趨勢得到有效控制;個人防護用品的佩戴率達到95%以上;職業病危害項目申報率達到95%以上;職業病危害因素定期檢測率達到90%以上;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合格率達到90%以上;接觸職業病危害的勞動者在崗期間職業健康檢查率達到100%;企業主要負責人和職業健康管理人員培訓率均達到100%。

方案要求,各級安監部門要把專項治理行業作為執法檢查的重點,列入年度執法計劃,並確保對有關企業的執法檢查做到100%全覆蓋。對開展專項治理不認真、危害防治措施不落實、防護設施不完善、防護用品不合規以及危害濃(強)度不達標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堅決依法從嚴從重處理;對治理後危害因素仍嚴重超標且整改無望的,要提請地方政府依法予以關閉。(記者方素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