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2.8%

2017-10-28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工業經濟穩中向好規模以上
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百分之二十二點八

在27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介紹,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增速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也是近三年來最快的增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12.5%和22.8%,製造業提質增效明顯。“從我們對7000家企業的問卷調查和監測顯示,生産經營狀況良好的企業佔48%,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6個百分點。”鄭立新説。

此外,區域工業經濟改善明顯。有19個省工業增加值增速快於去年,大多數省份工業效益狀況得到明顯改善。東北地區工業發展好轉,前9個月遼寧省工業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個百分點,從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轉為正增長。

工業運行穩中向好的同時,結構也在發生積極變化。

高技術製造業和新興産業快速增長。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快於整體工業6.7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和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分別增長69.4%和30.8%。

去産能加快落實。鋼鐵去産能已完成預定目標任務,依法取締“地條鋼”任務按期完成。1—9月份,鋼鐵、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利潤實現較大幅度增長,企業虧損同比分別收窄4.8、2.4、12和6.2個百分點。

降成本推進明顯。制定公佈國務院部門涉企保證金清單,取消各類涉企保證金項目200余項。

“預計四季度工業經濟有望延續1—9月份平穩向好的態勢,企業利潤也將繼續增長,企業的發展信心在不斷增強。”鄭立新認為。

近年來,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帶動了寬帶網絡在農村地區的廣泛使用,電子商務、智慧旅遊等成為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目前我國行政村通寬帶的比例已經超過96%,貧困村寬帶覆蓋率達到86%,“比如大家關注的四川涼山懸崖村,今年春節已經打通‘信息天路’,村裏用上光纖和4G網絡,山裏的蜂蜜都賣到城裏了。”

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農村及偏遠地區的寬帶網絡發展仍滯後於城市地區,城鄉數字鴻溝依然存在。如何讓更多群眾享受寬帶發展成果,實現更加平衡和充分的發展?聞庫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督促電信企業和各有關省份加快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的建設,按時並保證質量完成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的任務;繼續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進一步提速降費,面向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推出專屬優惠資費;政府層面也將研究建立電信普遍服務長效機制,“讓廣大農民用得起、用得好寬帶網絡。”

此外,針對近來不少用戶反映的互聯網套餐轉換問題,聞庫回應稱,收到用戶反映後,工信部立即約談了三家基礎電信企業,要求企業採取措施,除雙方合約另有約定外,不得限制用戶的資費選擇權,“我們要求企業明確對互聯網類的套餐相關系統有一個改造計劃時間表,及時對社會公佈,儘快實現為老用戶在網上直接辦理。”(記者丁怡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