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能源局新聞發佈會介紹前三季度能源形勢等

2017-10-31 15:22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31日,國家能源局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17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勢和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以及12398能源監管熱線第三季度投訴舉報處理情況。此外,還將向大家介紹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工作進展情況、核電重大專項實施進展情況以及農村機井通電工程建設情況。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 袁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家能源局例行新聞發佈會。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大剛剛勝利閉幕,全國各行各業正在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能源系統廣大黨員幹部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深刻學習領會大會對新時代能源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堅定不移地以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推動工作,牢牢把準正確發展方向,謀劃制訂新時代能源發展的目標任務,豐富完善政策體系,著力推動能源生産消費革命,努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堅實的能源支撐。

今天的發佈會要發佈的具體內容有:2017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勢和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以及12398能源監管熱線第三季度投訴舉報處理情況。此外,還將向大家介紹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工作進展情況、核電重大專項實施進展情況以及農村機井通電工程建設情況。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是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副司長李福龍先生、電力司副巡視員郭偉先生、核電司副司長秦志軍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先生、市場監管司副司長趙國宏先生。我是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袁民。各位司長髮布內容之後,統一安排回答記者提問。現在,請規劃司李福龍副司長介紹前三季度能源形勢。

【發展規劃司副司長 李福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能源消費繼續保持回暖態勢,主要指標好于去年同期,也好于年初預期。主要有以下特點。

第一,能源消費回暖,增速全面回升。

一是煤炭消費由負轉正。在工業生産回暖、火電增發等因素帶動下,前三季度煤炭消費量約為28.1億噸。除建材行業外,電力、鋼鐵、化工行業用煤均為正增長,四大行業合計用煤佔煤炭消費總量的85%,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二是石油消費保持平穩。前三季度表觀消費量約為4.4億噸,同比增長約3.9%,增速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物流運輸和工業生産帶動柴油消費小幅回暖,同比增長1.2%,扭轉了去年負增長的局面。居民消費升級拉動汽油、煤油需求持續向好,化工輕油繼續保持旺盛需求。三是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程加快推進,各地“煤改氣”力度加大,非居民氣價下調,《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的意見》發佈實施。在這些措施推動下,城市燃氣、發電用氣、工業燃料、化工用氣需求全面增長,前三季度全國天然氣消費量約為171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7%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約7.3個百分點。四是用電增速大幅回升。主要用電行業需求回暖,電能替代加快推進。受高溫天氣等因素影響,今年夏季全國用電負荷屢創歷史新高。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4個百分點。其中,二産用電量同比增長6%,比去年同期提高4個百分點。

第二,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綠色低碳轉型進程加快。

一是清潔能源消費比重不斷提高。前三季度,天然氣、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分別約為6.9%、14.3%,比去年底分別提高約0.5、1個百分點。2二是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提高。前三季度,6000千瓦及以上發電裝機中,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為35.1%,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全國非化石能源發電佔電源工程投資的71.3%,比去年同期提高4.5個百分點。

第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能源供給質量有所改善。

一是煤炭去産能工作順利推進。超額完成年度去産能目標任務,先進産能建設有序推進。二是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取得階段性成果。煤電建設速度明顯放緩,前三季度全國主要發電企業煤電建設投資同比下降25%,煤電新投産裝機同比減少,利用小時數和發電量同比增加,調控成效正在逐步顯現。三是成品油質量升級加快推進。繼年初開始在全國範圍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後,7月1日起全面供應含硫量不大於50ppm的普通柴油。目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個城市已經提前供應國六標準車用汽柴油。四是棄風棄光率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全國平均棄風率、棄光率分別為12%和5.6%,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6.7個和3.8個百分點。

第四,改革創新引領作用增強,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一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逐步完善,全年市場化交易電量力爭達到全社會用電量的35%以上。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有序推進,售電側市場競爭機制初步建立,啟動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綠色電力證書核發和自願交易制度開始實施。電力安全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印發實施《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了油氣改革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油氣領域加快向開放競爭的格局邁進。二是能源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AP1000依託項目、我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具有四代安全特徵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進展順利。煤炭間接液化核心技術和裝備實現國産化。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持續産氣時間實現歷史性突破。能源行業標準化工作紮實開展。三是新模式新業態加快培育。首批55個能源互聯網示範項目、23個多能互補集成優化項目順利實施,儲能産業政策進一步完善,一批新能源微電網、儲能示範工程啟動建設,逐漸成長為新的用能增長點。

第五,能源共享發展擴圍提速,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

一是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加快推進。各地煤改氣、煤改電力度加大,可再生能源清潔取暖有序實施。二是電網與城市發展的契合度增強。中心城區、國家級新區電網建設目標任務有效落實,前三季度,110千伏及以下配電網建設投資約1990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 三是農村用能水平明顯提升。小城鎮、中心村電網建設加快,貧困村通動力電年底前可以基本完成,平原地區機井通電基本實現全覆蓋,光伏扶貧工程精準實施,農村用電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四是電能替代步伐加快。東北地區率先開展電能替代試點,全國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比上年翻了一番,機場、港口岸電建設加快,全國電能替代規模不斷擴大。五是軍民融合能源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第一批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啟動實施,格爾木-拉薩成品油管道、青藏天然氣管道項目穩步推進。

第六,能源行業效益整體向好,上下游盈利分化。

一是資源勘探開發環節效益明顯好轉。今年以來,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平均每噸612元,布倫特原油價格平均每桶52.3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別上漲140元和10.4美元,上遊行業經營效益明顯改善。前三季度,煤炭採選業實現利潤2262億元,同比增長7.2倍。油氣開採業由去年同期虧損392億元轉為盈利328億元。

二是加工轉換環節利潤增速有所回落。前三季度,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實現利潤1627億元,同比增長38.4%,而去年同期為增長2.6倍;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實現利潤2593億元,同比下降23.7%,比去年同期回落18個百分點。

【袁民】謝謝李福龍副司長。請李創軍副司長介紹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以及農村機井通電工程建設情況。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 李創軍】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對可再生能源行業的高度關注。按照今天發佈會的安排,我分兩個方面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

一、可再生能源發展整體情況。

前三季度,我國可再生能源行業整體發展形勢向好,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持續擴大。到三季度末,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6.3億千瓦,其中,水電裝機達到3.39億千瓦、風電裝機達到1.57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達到1.20億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達到1423萬千瓦。前三季度,各類可再生能源發電新增裝機6300萬千瓦,其中光伏發電4300萬千瓦、風電970萬千瓦、水電82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約佔全部電力新增裝機的67%左右,與今年上半年基本持平。目前可再生能源已成為我國新增電力的主力,清潔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顯。

二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斷提高。在上半年工作基礎上,三季度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和電網企業等進一步加大力度擴大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利用,協調推進風電供暖工作,出臺《關於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實施的指導意見》,保障産業有序發展。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1.17萬億千瓦時,約佔規模以上全部發電量的25%,其中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能發電量分別為8147億、2128億、857億和568億千瓦時,同比分別增長0.3%、26%、70%和25%;棄風、棄光率分別為12%和5.6%,同比分別下降了6.7個百分點和3.8個百分點,新疆、甘肅等重點地區棄風率分別下降了12.1個百分點和10.5個百分點;西南地區水能利用率同比提升約2個百分點,棄水電量同比減少35億千瓦時。

三是可再生能源發展結構進一步優化。國家能源局不斷深入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促進可再生能源佈局優化和提質增效。近年來,可再生能源裝備技術、管理運行水平不斷提高,風電、光伏發電成本持續下降。三季度以來,國家能源局啟動了風電平價上網示範工作。與有關部門共同發文進一步強化光伏“領跑者”技術要求;積極協調推進青海、張家口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基地規劃建設工作,以創新引領和科學管理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結構優化。新能源開發正在從資源集中地區向負荷集中地區推進,前三季度新增風電裝機中約一半位於中東部和南方地區;新能源集中與分散發展並舉的格局正逐漸形成,新增光伏發電裝機中分佈式光伏發電超過三分之一。為進一步優化可再生能源發展,近期,我們將再組織實施一批光伏領跑者項目,同時正在組織各地編制光伏扶貧“十三五”計劃,擬於近期統籌各地情況後下達實施。

二、光伏發電發展情況

前三季度光伏發電市場規模快速擴大,新增光伏發電裝機4300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2770萬千瓦,同比增加3%;分佈式光伏1530萬千瓦,同比增長4倍。截至9月底,全國光伏發電裝機達到1.20億千瓦,其中,光伏電站9480萬千瓦,分佈式光伏2562萬千瓦。

從新增裝機佈局看,由西北地區向中東部地區轉移的趨勢更加明顯。華東地區新增裝機為1195萬千瓦,同比增加1.8倍,佔全國的27.8%。華中地區新增裝機為910萬千瓦,同比增長70%,佔全國的21.2%。西北地區新增裝機為571萬千瓦,同比下降40%。分佈式光伏發展繼續提速,上半年浙江、山東、安徽三省新增裝機均分別超過200萬千瓦,同比增長均在2倍以上,三省分佈式光伏新增裝機佔全國的47.5%。

前三季度,全國光伏發電量85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0%。全國棄光電量51億千瓦時,棄光率同比下降3.8個百分點,棄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肅,其中:新疆棄光電量22.9億千瓦時,棄光率22%,同比下降約5個百分點;甘肅棄光電量14.1億千瓦時,棄光率21%,同比下降8.8個百分點。以上就是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及光伏發電發展情況。

下面,再向大家介紹一下農村機井通電工程建設情況。黨的十九大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證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是能源領域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工作,是紮實推進電力普遍服務,縮小城鄉電力差距,使農村居民共享現代化電力服務的重要舉措。

農村機井通電是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的重要內容,關係到國家糧食生産和糧食安全。本次農村機井通電範圍主要是歷年來尚未通電的存量機井。2016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十三五”期間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的意見》明確,到2017年底實現平原地區機井用電全覆蓋。此項工作列入2016年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國務院重點督辦工作。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3月,國家能源局、水利部、農業部發佈了農村機井通電工程2016-2017年實施方案。國家能源局組織各省(區、市)能源主管部門和電網企業抓緊實施,逐縣逐鄉逐村逐井開展摸排,落實到每一個機井的坐標、所有人等,逐井提出通電方案。截至今年9月,機井通電工程實施完畢,比國務院要求的期限提前3個月完成,體現了我們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

機井通電工程順利完成,為全國1595756個機井通了電,完成投資490億元,涉及全國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1061個縣的10688個鄉鎮,惠及1.5億畝農田。粗略估算,每年可以節約燃油約3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000萬噸,每年為農民農田灌溉節約支出約130億元。通電前,每畝地每次柴油灌溉一般需要3人工作3小時,通電後僅需1人工作1.5至2小時,估算每年僅此一項就可以解放農村勞動力約150萬人。農村機井通電工程順利完成,為糧食增産、發展經濟作物、解放農村生産力提供堅強保障。

結合本次機井通電的實踐,由國家能源局牽頭,會同水利部、農業部制定了今後機井通電的規定,以三部門名義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農村機井通電長效機制的通知,明確今後新增機井通電的標準、程序及相關要求,今後由各省(區、市)能源主管部門組織電網企業將農村機井通電納入年度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目標和任務,納入中央投資計劃,作為日常工作按年度組織實施。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指導督促電網企業進一步做好機井通電設施運行維護管理工作,更好地發揮電力支持農業生産的作用。謝謝大家!

【袁民】謝謝李創軍副司長。請趙國宏副司長介紹12398能源監管熱線第三季度投訴舉報處理情況。

【市場監管司副司長 趙國宏】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按照會議議程,我向大家介紹一下12398能源監管熱線第三季度投訴舉報處理情況。

為保護能源投資者、經營者、使用者的合法權益,維護能源市場秩序,國家能源局立足監管職責,緊貼民生需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公平公正、監管為民”的工作理念,積極暢通能源監管投訴舉報渠道,認真受理、處理投訴舉報事項,切實發揮了12398能源監管熱線的民生通道作用。特別是國慶節假期、黨的十九大期間,為確保12398熱線暢通和穩定運行,國家能源局提前對熱線系統進行了全面維護,組織12398熱線職場中心24小時人工值班,並安排專人對值守情況進行督查。同時,加強與相關能源企業的溝通聯絡,制定了重大、緊急事項報告制度以及應急處置方案,及時處置了各類投訴事項,使12398熱線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憂的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經過共同努力,國慶節假期、黨的十九大期間,沒有出現一起因處理不及時或者溝通不當引起的進一步投訴,沒有發生一起因處理不當導致的上訪事件。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國家能源局12398熱線2017年三季度投訴舉報受理及處理情況。

一、基本情況:(一)收到有效信息情況2017年三季度,國家能源局12398熱線共收到有效信息22356件,環比增加37.86%。其中,諮詢16471件,佔有效信息的73.68%;投訴2647件;舉報48件;表揚、求助、建議等其他方面3190件。

(二)分類情況。2017年三季度收到的有效信息中,電力行業類18695件,佔83.62%;其他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業類、石油天然氣行業類、煤炭行業類等。投訴舉報主要集中在電力行業,共2537件。涉及審批事項取消和下放、項目建設、電力安全、市場準入、供電服務以及成本價格和收費等方面業務。

二、反映的主要問題。2017年三季度,群眾反映的投訴舉報主要集中在電力行業,佔投訴舉報總量的90%以上。從具體案例看,主要反映了電力行業在供電服務、電力安全、成本價格及收費、市場準入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

(一)供電服務方面。一是部分地區受夏季高溫、配網設施改造滯後影響,低電壓、頻繁停電問題頻發,在7、8月份尤為突出。二是部分供電企業故障搶修能力不足,停電故障後反應時間較長,修復週期長。三是部分供電企業未盡到一站式服務、一次性告知義務,拖延辦理用電報裝、合表分戶、新能源發電並網等業務。四是部分供電企業服務觀念淡薄,業務水平不高,對諮詢的業務、反映的問題解釋不清楚,影響群眾業務辦理等。(二)電力安全方面。一是部分供電企業高壓架空線路跨越居民房屋,電力設施安裝位置不合理。二是部分供電企業電力設施設備不進行正常的維護保養,導致設施設備保護層破損、架空線路垂落、電桿傾斜等。三是部分供電企業電力設施不按規定張貼安全標識、警示牌,存在安全隱患。(三)成本價格和收費方面。一是部分供電企業電價政策宣傳不到位,電費收取信息披露不充分,引起用戶的質疑和誤解。二是部分供電企業在農網改造過程中向用戶籌資籌勞,不按規定電價收取臨時用電、農灌用電電費。三是部分供電企業收取電力設施設備安裝服務費不合理,估抄、漏抄、錯抄表計電量。四是部分村委會、小區物業公司、房屋出租業主代收代繳電費時加價、“搭車”收費,限制用戶用電、購電,甚至對用戶強制停電,侵害用戶權益。(四)市場準入方面。一是部分單位聘用、安排未取得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人員進網作業。二是部分承裝(修、試)電力設施單位超越資質許可範圍承接電力業務,違法轉包分包電力工程,不按規定報告跨區作業情況。三是部分單位以欺騙手段取得承裝(修、試)電力設施許可證,或者挂靠承裝(修、試)電力設施單位承攬電力業務。

三、處理結果。2017年三季度,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國家能源局派出監管機構受理屬於監管職責範圍的2180件投訴舉報,佔投訴舉報量的80.89%;其他不屬於能源監管職責範圍的已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轉辦。

針對群眾反映的投訴舉報事項,國家能源局派出監管機構嚴格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文件規定進行了處理:一是通過解釋説明,澄清事實,使當事人消除了誤解。二是通過監管約談、責令整改,促使相關企業提高了服務質量與服務水平。三是通過罰款、吊銷行政許可證、吊銷業務許可證等行政處罰方式,及時糾正了相關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了當事人合法權益。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已辦結投訴舉報4531件,佔投訴舉報受理量的94.18%,其餘正在按照規定的時限辦理;完成回訪4022件,回訪率為88.77%,回訪滿意率為87.32%。根據目前反映的比較突出的投訴舉報事項,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加強市場準入方面的監管,確保能源投資者、經營者、使用者的合法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政之所興,在順民心。監管促進改革,監管促進發展,改革發展惠及民生。讓我們進一步發揮12398能源監管熱線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暢通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切切實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謝謝大家!

【袁民】謝謝趙國宏副司長。請郭偉副巡視員介紹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工作進展情況。

【電力司副巡視員 郭偉】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感謝各位一直以來對電力行業發展的關心、關注。下面,我借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工作的有關情況。

一、煤電行業基本情況。近年來,我國煤電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一是裝機結構持續優化。截至2017年9月底,煤電總裝機約9.63億千瓦,位居世界第一。近年來投産的煤電機組基本上是大容量、高參數、高效率、高節水、超低排放的先進機組,現役30萬千瓦以下純凝機組僅佔煤電裝機約4%。二是技術水平世界領先。世界首臺60萬千瓦級、100萬千瓦級超超臨界二次再熱機組,60萬千瓦級超臨界循環流化床機組均在我國投入商業化運行。三是節能減排水平大幅提升。已累計淘汰小火電機組1.1億千瓦左右,煤電平均供電煤耗降至315克標煤/千瓦時,2010年以來累計降低21克標煤/千瓦時,年節約標煤7000萬噸以上,減排二氧化碳約2億噸。

在看到煤電發展成績的同時,也要正視,受經濟增速放緩、電力供需形勢變化等因素影響,煤電發展形勢不容樂觀。2016年煤電利用小時僅4250小時,規劃及在建規模依然較大。預計“十三五”末全國電力供應總體寬鬆,存在煤電産能過剩風險。根據我們年初發佈的2020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全國大部分省份的風險預警等級為紅色、橙色。

二、已開展的工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16年起,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堅持市場引導與政府調控並舉,重點圍繞清理違規、嚴控增量、淘汰落後、優化存量、轉型升級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措施並狠抓落實,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建立風險預警機制,及時發佈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引導地方和發電企業有序規劃建設煤電項目。二是嚴控新增煤電産能,採取“取消一批、緩核一批、緩建一批”等措施,多措並舉減少新增煤電規模,推進煤電有序發展。三是停建了一批違規開工的在建項目。四是加快淘汰落後産能,關停了一批能效、環保、安全、技術等不符合要求的落後小機組。五是推進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進一步優化煤電結構,促進煤電高效清潔和有序發展。

在總結2016年促進煤電有序發展工作的基礎上,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指示批示精神,我們將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作為今年工作的重點,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截至目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是16部委聯合印發《意見》。經國務院同意,今年7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的意見》。《意見》提出,“十三五”期間,全國停建和緩建煤電産能1.5億千瓦,淘汰落後産能0.2億千瓦以上,實施煤電超低排放改造4.2億千瓦、節能改造3.4億千瓦、靈活性改造2.2億千瓦。到2020年,全國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具備條件的煤電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電平均供電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時。

二是編制2017年工作方案。根據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産能5000萬千瓦以上”的煤電調控目標任務,我們在與各地方、各發電企業多次溝通的基礎上,充分聽取、反復銜接各方意見建議,研究制定了實施方案,將2017年煤電淘汰、停建、緩建目標任務層層分解,並督促地方明確責任人、制定實施細則,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三是下發分省年度投産規模。根據《意見》要求,為嚴控新增煤電投産規模,經與地方和企業多次銜接後,研究確定了2017年分省年度投産規模,已正式下達各地,並要求在國家確定的投産規模內報送符合條件的投産項目。對於納入緩建範圍的項目,企業可選擇立即停建或繼續建設,但建成後暫不並網發電。

四是制定實施政策文件。印發《關於發佈2020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火電項目核準建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發揮政府調控和市場引導作用,指導各省、發電企業合理安排煤電核準、開工、建設時序,切實維護核準建設秩序,實現煤電有序發展。

五是開展自備電廠督查。為進一步規範燃煤自備電廠管理,今年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環保部、財政部等單位開展了燃煤自備電廠規範建設及運行專項督查,選取部分省份,重點對燃煤自備電廠的規劃建設、運行管理和社會責任承擔情況等進行督查。

三、前三季度工作成效。據統計,前三季度,全國已淘汰關停落後煤電機組約240萬千瓦,停緩建煤電産能已經完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産能5000萬千瓦以上”的目標任務。截至2017年9月底,已累計完成煤電超低排放改造約5.8億千瓦,提前兩年多完成2020年改造目標;已完成煤電節能改造5.3億千瓦,佔到2020年改造目標的85%。其中京津冀、河南等多個省市,已提前1至2年完成全部具備條件機組的超低排放改造任務。

總體來看,目前各項工作推進穩妥有序,有一些甚至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今年前三季度煤電利用小時數約3300小時,煤電新投産裝機同比減少,利用小時數和發電量同比增加,調控成效正在逐步顯現。預計到年底可以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能源工作做出了部署,為我們指明了今後工作的方向,我們將堅定不移以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推動工作,按照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的總體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健全協同監管機制,針對各地淘汰計劃完成情況、違規項目處理情況、緩建和投産項目建設情況,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完成情況等,開展專項督查。督促地方各級發展改革、能源部門和相關領域執法監督部門,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督查核查中發現的問題。對工作不力的地方和企業依法依規約談問責。同時,還要指導地方和企業制定週密的工作方案、人員安置方案、資産處置方案等,確保工作平穩有序開展。緊密跟蹤電力供需形勢變化,及時做好工作預案,切實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袁民】謝謝郭偉副巡視員。請秦志軍副司長介紹核電重大專項實施進展情況。

【核電司副司長 秦志軍】各位新聞界的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向各位介紹我國核電重大專項的實施進展情況。

實現能源多元化保障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的核電發展已走過30多年的歷程,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依託國外技術到擁有自主技術,在研發設計、工程建設、裝備製造、運行維護等各方面能力均大幅提升,培養儲備了一大批核電專業技術人才,具備了核電技術及裝備“走出去”的實力,已躋身世界核電大國行列。

目前,大陸地區在運核電機組共37台,3563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共19台,2187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數量居世界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核能發電量1829億千瓦時,約佔全國總發電量的4.2%,同比增長約21.37%。與火電廠相比相當於少燃燒5706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4950萬噸、二氧化硫排放約50萬噸、氮氧化物排放約42萬噸。我國核電運行安全始終保持國際先進水平,保持了非常良好的運行記錄,為我國能源結構調整、節能減排和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核電作為高技術戰略型産業,其技術創新工作始終得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的重視。2006年,國務院將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和高溫氣冷堆核電站列入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旨在標準世界核電技術前沿,突擊關鍵共性技術、現代工程技術,為建設核電強國提供支撐。2008年,國務院批准了核電重大專項總體實施方案。專項實施近1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在科技部、發改委、財政部等單位的指導下,通過行業有關部門、科研院所等單位的共同努力,形成新産品、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等980項,申請知識産權3000余項,編制各類標準887份,培養41個創新團隊和各類科技人才、青年學術和技術帶頭人800余人,涌現出一大批創新領軍人物。截止到目前,核電專項已立項課題201項,核定中央財政經費130.33億元。在專項支持和帶動下,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我國核電技術水平實現了一次大跨越,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全面掌握三代非能動核電技術,自主攻克具有四代特徵的高溫氣冷堆技術。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我們的核電科研隊伍快速掌握了世界先進的非能動設計理念,並成功借鑒和應用到CAP1400以及華龍一號的設計中,大大提升了核電站的安全性。在以高溫氣冷堆為代表的具有四代特徵的核電技術上,通過示範工程牽引,攻克了一系列技術、設備難題,産業化應用走到了世界前列,成為核電走出去的一張名片。

二是在關鍵設備研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為我國裝備製造業走向中高端注入強勁動力。三代核電站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主管道等一大批重型設備實現了國産化,屏蔽電機主泵、數字儀控系統、爆破閥等核心設備均已完成樣機製造,高溫堆控制棒驅動機構、燃料裝卸料系統等已實現供貨,這些成果的取得,顯著地推動了裝備製造企業上臺階、上水平,使我國具備年産6到8台套核電設備的製造能力,三代核電綜合國産化率從2008年依託項目的30%提高到現在的85%以上。

三是在基礎材料研製方面實現了補短板,多項成果填補國內空白,為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提供基礎支撐。超大型鍛件、690合金管、壓力容器密封件、核級鋯材等關鍵材料加工製造技術取得質的突破;高溫堆燃料元件已經産業化生産;核級焊材研製成功,改變了我國核電焊接材料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建成了首條從海綿鋯到成品管、板、棒、帶材的完整生産線,為後續核電項目的自主化燃料研發提供了有力支撐。

四是核電共性技術研發能力不斷增強,為核電安全高效發展夯實基礎。專項充分發揮各大核電集團及相關科研院所的技術優勢,在反應堆堆芯及安全分析關鍵技術研究、嚴重事故機理及現象學研究、核電站關鍵材料性能研究等共性技術方面開展深入分析研究,建設了一批國際領先的大型臺架和試驗設施,為我國新型核電機型設計、持續提升核電創新研發能力提供了保障。

實踐證明,黨中央、國務院設立核電重大專項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目前,世界範圍的核電發展正處於技術升級換代期、産業格局調整期、發展重心轉移期。十九大報告明確指示要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在能源領域要加快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核電必將發揮積極作用。未來10—15年仍然可能是我國核電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也是建設核電強國的關鍵階段。我們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打好核電專項實施攻堅戰,安全高效發展核電,使核電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和服務“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相信,在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精誠團結、求實創新和奮力拼搏下,我們一定能夠完成好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們的光榮任務,順利實現核電專項戰略目標,為提升我國核電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核電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謝謝大家!

【袁民】謝謝秦志軍副司長。現在開始提問,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內容提出問題,提問時請先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近幾年,我國用電增速持續回升,應如何看待當前的能源和經濟形勢?

【李福龍】感謝新華社記者的提問。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穩中有進,電力等能源主要指標均好于預期。結合近幾年動態的相關數據看,三個方面的積極表現尤為突出。

第一,穩的基礎更牢固,能源消費持續回暖。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我國GDP連續九個季度保持在6.7%到6.9%之間,經濟平穩運行在中高速增長平臺上。從能源領域看,全國能源消費增速也從2015年的1%、2016年的1.4%,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8%。相應的用電增速從0.5%、5%,提高到6.9%。煤炭消費結束了持續3年的負增長。前三季度天然氣增長約15.7%,四年來首次實現兩位數增長。

第二,好的趨勢更明顯,結構調整步伐加快。從産業結構看,二産佔比持續下降,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四大高耗能行業增長速度明顯放緩,前三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0.6%、1.5%、4.4%和3.9%,比2015年分別回落4.6個、10.2個、2.2個和5.2個百分點。從用電結構看,前三季度,二産佔全社會用電量的69.6%,已連續6年下降,累計下降5個百分點。四大高耗能行業用電比重連續7年下降,累計下降3.9個百分點,其中鋼鐵行業用電佔比累計下降3.7個百分點。這充分反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有效,傳統耗能行業加快市場出清。

第三,進的動力在增強,新動能發揮了積極作用。一是服務業的貢獻持續增加。最近三年,服務業增加值增長明顯快於GDP,佔GDP比重從50.5%提高到54.1%,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從53.7%提高到接近60%,有力支撐了經濟發展、就業擴大和民生改善。從用電數據看,三産用電增速連續三年保持在7.5%以上,對用電增長的拉動作用2015年為0.9個百分點,2016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均為1.4個百分點,已經成為用電增長的穩定器。二是新興産業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最近三年,二産和三産中的新興産業合計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3.8%、8.8%和10.6%,比全社會用電增速高3.2-3.7個百分點。新興産業用電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8.1%提高到目前的8.5%,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拉動作用分別為0.3個、0.7個和0.9個百分點,反映經濟新動能蓬勃發展,規模和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不斷提高。

三是地區間發展更加協調。2015年,東、中、西部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0.5%、0.1%和0.8%,用電增長主要靠東、西部地區拉動,中部地區的貢獻率偏低,只有5.9%。今年前三季度,東、中、西部地區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6.8%、6.7%和7.1%,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達到46%、22%和32%,中部地區對全國用電增長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與東、西部地區的差距明顯縮小。

能源經濟的發展形勢講起來內容非常多,我用這幾年的數據變化回答你的問題,感謝這位媒體朋友的關心。

【中國改革報記者】今年我國光伏裝機增長很快,目前已經超過一億千瓦,業內也有一些説法,在今年年底的時候會達到“十三五”規劃的目標。請問未來在新能源光伏發展規劃上有什麼樣的佈局?

【李創軍】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首先就“十三五”光伏發電的規劃目標作一下説明。《太陽能發 展“十三五”規劃》提出的規劃目標是:“到2020年底,太陽能發電裝機達到1.1億千瓦以上,其中,光伏發電裝機達到1.05億千瓦以上”。在太陽能發電的1.1億千瓦規劃目標 中還包括了500萬千瓦的光熱發電。規劃中不是簡單地提出一個數字,而是用“1.1億千瓦以上”和“1.05億以上”的表述。所以應當注意,1.05億千瓦只是發展的下限目標。“十 三五”未來幾年的光伏發電發展仍有空間。

之所以在規劃中劃定“1.05億千瓦”以上的目標,是因為在制定規劃時,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比較低,光伏發電成本也比較高。現在形勢發生了較大變化。一是電力需求增長加快。 2015年時,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只有0.5%,今年1-9月,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已經達到6.9%。 二是技術進步。光伏發電的成本快速下降,光伏發電轉化效率迅速提高。三是分佈式光伏發電發展加快。我前面已經介紹,今年分佈式光伏發電新增裝機成倍增長。四是政策性因素。光伏扶貧是我國産業扶貧的重要方式,對光伏發電增長起到了一定的支撐作用。從這幾個因素來看,“十三五”時期,光伏發電應用規模擴大有一定的必然性。

剛剛閉幕的十九大提出要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 體系,壯大清潔能源産業。為以光伏發電、風電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提供了寶貴的發展 機會和廣闊的發展空間。目前我們正按照十九大精神進一步研究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戰 略和發展目標。今年7月,國家能源局已發佈《關於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實施 的指導意見》,公佈了各省(區、市)分年度建設規模,提出了健全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的 要求,要求各省(區、市)能源主管部門按此方案做好規劃實施工作。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核電重大專項對我國核電産業,尤其是裝備製造産業有哪些帶動作用?

【秦志軍】核電重大專項是我們國家自主創新的項目,宗旨是産學研用相結合,通過專項實施推動核電設備、材料及裝備製造業共同發展。核電專項實施近10年來,一大批核電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例如,核電大型鍛件合格率從2007年的60%提高到目前98%以上,核島主設備超大型鍛件製造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一些小型核級部件研製成功,改變了我國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如反應堆壓力容器O形密封環的研發成功,打破了國外壟斷,相應技術已在國內核電機組中使用,並實現了從巴基斯坦項目的供貨。民營企業在這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同時,隨著核電專項深入實施,核電安全文化和質量保障體系也已深入到企業生産製造的各個環節,使我國裝備企業在管理方面上了很大的臺階。

【國家電網報記者】我有一個關於農村機井通電的問題。農村機井通電涉及全國,任務繁重,請問如何保 證機井通電工作的準確性完整性?

【李創軍】誠如這位記者朋友所説,農村機井通電工作確實任務繁重。機井深入到田間地頭、村村戶戶,數量大、分佈廣。機井通電工程為1595756個機井通了電,涉及全國17個省(區 、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1061個縣的10688個鄉鎮。因此保障工作的準確性、完整性 是做好農村機井通電工程的前提和基礎。為了確保農村機井通電工程的精準實施,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精準調查。首先由各省能源主管部門組織電網企業開展摸排調查,掌握尚未通電 的機井基本情況,形成第一輪調查成果,落實到每一個井。在此基礎上,由水利部牽頭對 第一輪的調查成果進行復核,進一步明確需通電的機井。通過這兩輪調查,明確了機井通 電的任務數,以及每一個機井的位置、坐標、所有人等。二是精準實施。組織電網企業根據不同地區機井的特點,做好通電工程設計、施工、 管理和服務,同時設計開發了農村機井通電工程計算機網上監測系統,對工程實施進行精 準監測,確保機井通電工程按照計劃實施。三是建立長效機制。為做好今後機井通電工作,我們會同水利部、農業部印發了建立 機井通電長效機制的通知,明確了日常管理程序和要求,將機井通電納入年度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實施。

此外,剛好這個問題是來自國家電網報的記者提出的,在農村機井通電工程實施過程中,電網企業也作出重大貢獻,付出艱苦努力,在此對電網企業的支持表示感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國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機構如何確保人民群眾每件投訴舉報事項都能得到及時、規範、高效的解決?

【趙國宏】謝謝這位記者朋友。這是人民群眾很關心的一個問題,我簡要回答。為了確保投訴舉報事項處理工作及時、規範、高效,我們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制定出臺了《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處理辦法”的通知》《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辦事指南”的通知》《國家能源局綜合司關於印發“12398能源監管熱線業務流程規定”的通知》等制度辦法,進一步明確了投訴舉報事項受理、調查、處理、反饋各環節的閉環管理要求,以及投訴舉報事項受理、辦理工作責任制和考核要求。各派出機構結合各地區實際,制定相應管理規範和實施細則70多個,堅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為投訴舉報事項規範、高效處理提供了制度保障,收到了明顯成效。

二是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了投訴舉報事項處理“全面覆蓋、屬地受理、分類處置、密切聯動、有效協調、限時辦結”工作機制,並重點在“密切聯動”和“有效協調”兩個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創新,建立了網格化協同處理工作機制。在內部密切聯動方面,加強專業管理司、業務監管司以及各派出機構、直屬事業單位之間的聯動,充分發揮了專業互補、業務互補、優勢互補作用,聯合處理跨行業、跨地區的投訴舉報事項;在外部有效協調方面,與地方政府能源、經信、發改、質監等有關部門以及有關能源企業建立了協調工作機制,協調處理職能交叉、情況複雜的投訴舉報事項。縱、橫兩個方面工作機制的建立,理順和完善了投訴舉報事項內、外工作機制,形成了兩個完整的閉環,並在縱、橫兩個方向都得到了有效延伸,確保了投訴舉報事項處理工作的及時性和有效性。

三是優化信息化系統。針對12398能源監管熱線系統運行中出現的新問題,我們與系統開發單位多次協商,對工作臺、知識庫、工單中心等6大界面採取了豐富指標體系、優化工單流程、升級知識庫等全方位的措施,進一步明確了投訴舉報事項受理範圍,擴大了投訴舉報事項通報範圍,提升了投訴舉報信息統計、分析等方面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了投訴舉報事項處理的工作效率。謝謝。

【人民網記者】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會不會導致區域性的電力供應緊缺,這方面是如何防範和考慮的?

【郭偉】這個問題非常好,實際上去年煤電機組發電量約佔全國發電量的三分之二,所以在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的同時,必須確保電力安全供應,在這方面我們也有充分的考慮。

主要是三方面:一是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的同時,要發佈實施年度風險預警,強化預警結果的引導作用,促進地方和企業科學有序規劃建設煤電項目。二是及時做好電力供需動態平衡,採取跨省區電力互濟、電量短時互補等措施,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確保電力可靠供應和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三是調控政策盡可能採取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調控手段也要分類施策,避免一刀切。比如,有的在建項目投資額較大,我們強調發揮企業自主決策權,緩建項目可自主選擇停建或繼續建設,但建成後暫不並網發電,作為系統應急調峰儲備電源。既可以降低對企業經營、設備製造建設等上下游産業和信貸資産造成的影響,又可以在緊急情況下保障電力供應。謝謝。

【袁民】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本場發佈會由新華網、國家能源局網站同步直播,通過中國政府網和國家能源局微信號轉載發佈,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