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2016年5個貧困縣區率先脫貧摘帽

2017-11-02 10:39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日上午,記者在2016年5個貧困縣區脫貧摘帽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經過縣(區)申請、市地初審、自治區核查、國家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由自治區人民政府報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同意,城關區、亞東縣、乃東區、巴宜區、卡若區五個貧困縣(區)率先實現脫貧摘帽。

拉薩市城關區、日喀則市亞東縣、山南市乃東區、林芝市巴宜區、昌都市卡若區五個貧困縣(區)2016年6739戶、23285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全部下降到3%以下,脫貧人口實現了“三不愁”“三有”“三保障”,在全區率先達到脫貧摘帽標準。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自治區黨委、政府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緊緊圍繞“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兩不愁、三保障”(穩定實現農牧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和目標,嚴格落實中央統籌、省區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成立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的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到最艱苦、最邊遠、最困難、最複雜、條件最差、任務最重的地方廣開調查研究,分析我區脫貧攻堅形勢,精心編制規劃,研究對策措施,提出正確處理“十三對關係”的要求、實現“三不愁、三有、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有技能、有就業、有錢花,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社會保障)目標。2016年全區14.7萬貧困人口脫貧,西藏被中央確定為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綜合評價好”的8個省區之一,在省級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評估中綜合評價為優秀等次,實現了脫貧攻堅首戰告捷。

産業扶貧加快推進,截至今年9月底,全區累計投入各類財政涉農資金200多億元,産業扶貧專項資金100億元,開工建設項目1515個,直接帶動9.2萬人脫貧。

易地搬遷脫貧穩步實施,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選擇生産資料富裕、基礎設施相對完善、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地方進行搬遷,累計建設安置點714個,完成10多萬人自願搬遷任務。

生態補償脫貧惠及群眾,處理好富民利民和保護生態的關係,安排生態崗位70萬個,年人均補助3000元。教育扶貧不斷加強,專項招收貧困家庭子女及“兩後生”接受免費中職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基礎設施建設極大改善,處理好城市發展和提高農牧區基本公共服務能力的關係,先後投入資金718億元,實施水電路訊網、教科文衛保“十項提升”工程。

援藏扶貧紮實推進,中央國家部委、對口援藏省市、中央企業堅持將援藏資金的80%向脫貧攻堅傾斜、向貧困群眾傾斜、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實施援藏項目1354個、投資42.92億元。

扶志扶智成效良好,堅持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愚,開展技能培訓6.78萬人,轉移就業6.1萬人,貧困群眾自我脫貧能力顯著提高。

社會保障扶貧兜牢底線,積極推進農村低保與扶貧標準“兩線合一”,率先完成五保戶集中供養、孤兒集中收養“雙集中”工程,貧困群眾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自治區扶貧辦主任,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尹分水錶示,全區脫貧攻堅部門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堅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林則林、宜商則商、宜遊則遊,扶産興業抓脫貧;堅持尊重群眾意願,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易地搬遷抓脫貧;堅持東西協作、銀企對接、社會聯動,凝聚合力抓脫貧;堅持統籌各方,紮實推進“十項提升工程”,改善基礎設施抓脫貧;堅持突出深度貧困地區主戰場,將新增資金95%左右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整合資金抓脫貧;堅持教育經費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向基礎教育傾斜、向職業教育傾斜、向基層傾斜,發展教育抓脫貧;堅持加強黨的領導,狠抓黨風廉政建設,轉變作風勤奮扶貧、守住底線廉潔扶貧、建章立制保障扶貧、從嚴監督陽光扶貧,強化監督抓脫貧,脫真貧、真脫貧,確保到2020年全區貧困群眾如期脫貧,所有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實現西藏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記者 劉倩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