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地質調查綜合信息服務平臺
“地質雲1.0”正式上線

2017-11-07 09:52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召開全國地質調查信息化工作暨“地質雲1.0”發佈視頻會議,宣佈我國地質調查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地質雲1.0”正式上線服務,正式發佈的《地質調查信息化“十三五”規劃》,明確了“十三五”期間我國地質調查信息化的目標和任務。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鐘自然出席會議並講話。

鐘自然表示,經過近20年的努力,我國地質調查信息化建設得到長足發展,初步形成了國家地質數據庫體系和地質信息服務體系,構建了較為成熟的數字地質填圖技術方法理論體系。他強調,推進信息化建設既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也是建設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質調查局的現實需要。信息化建設和科技創新同為建設世界一流地調局的核心驅動力,信息化建設是有效服務“六大需求”的重要支撐、是地質科技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升社會化服務水平的重要手段。

鐘自然要求,要堅持目標導向,大力推進地質信息化建設。緊緊圍繞以信息化帶動地質調查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大力推進地質信息化建設,確保“十三五”規劃目標如期實現。一要明確調查科研業務人員是信息化建設的主力,著力推進地質調查與信息化深度融合。二要堅持“兩輪驅動”,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同步推進。三要以地質雲建設為核心,全面完成“十三五”信息化規劃目標。四要強化組織領導,明確信息化建設“一把手”工程。五要統籌全局信息化建設,既要管好增量又要激活存量。

會議正式發佈了《地質調查信息化“十三五”規劃》,明確了我國“十三五”期間地質調查信息化的總體目標,即實現地質調查全流程野外數據採集信息化、全要素業務管理數據信息化、全過程數據快速處理分析與適時匯聚共享,形成野外地質調查工作智慧化新模式和協同管理信息化新模式。建成全網絡安全穩定運行的地質雲環境、分佈式地質大數據中心、一站式地質信息服務窗口和地質業務綜合管理平臺。全面支撐“三深一土”科技創新戰略,促進地質調查科技創新,支撐“六項”服務,助力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質調查局目標實現。在這一總體目標下,《規劃》同時明確了2017年、2018年和2020年3個階段性目標。

會議還發佈了《中國地質調查局關於加強地質調查信息化工作的若干意見》、“地質雲1.0”使用及運行管理要求。中國地質調查局總工室、西安地調中心、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相關負責人作為“地質雲1.0”用戶代表發言,有關直屬單位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國土資源部有關司局、中國地質調查局機關各部室及直屬單位有關負責同志,部分省地調院、行業地勘單位和院校有關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中國地質調查局各直屬單位有關負責人和部分工程首席專家、項目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于德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