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2016年中國地質調查取得新進展

2017-02-24 11:56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在2017年全國地質調查工作會議上,中國地質調查局發佈了《中國地質調查年度報告(2016)》,分九方面介紹了2016年我國地質調查工作取得的最新進展。

在陸域能源礦産地質調查方面,2016年頁巖氣調查獲重大突破和發現,13口調查井獲得油氣頁巖氣重大突破與發現,開闢了6萬平方公里頁巖氣勘查新區;北方石炭係、二疊係獲得油氣新發現,開闢了新的勘探領域;北方砂岩型鈾礦勘查取得重大進展。

在重要礦産資源調查方面,重點成礦區帶基礎地質調查圈定找礦靶區500余處,新發現礦産地50余處,為促進形成一批大型資源基地奠定了地質基礎。

在重要經濟區和城市群綜合地質調查方面,發佈了《支撐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地質調查報告》《支撐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地質調查報告》《中國地面沉降調查監測報告》《中國海岸帶地質調查報告》《中國海岸帶資源環境圖集》《中國城市地質調查報告(2016)》。

在地質災害防治和地質環境保護支撐方面,安排1:5萬水文地質調查4.4萬平方公里,1:5萬地質災害調查2.1萬平方公里 ;建立了數據採集、管理和服務一體化的地質災害信息系統與服務平臺;建立了地下水信息系統與服務平臺等。

在國土開發與保護基礎地質支撐方面,開展了土地地球化學調查、國土資源利用與保護基礎支撐、地質礦産調查戰略規劃支撐和國土遙感綜合調查等工作,進一步加大支撐服務力度。

在“一帶一路”基礎地質調查與信息服務方面,搭建了“政産學研用”合作機制,編制國家“十三五”實施礦産資源“走出去”戰略規劃(2016-2020 年)專題研究報告等,與包括“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在內的27 個國家合作開展了不同比例尺地質地球化學填圖。

在地質數據更新與應用服務方面,全國地質資料館共提供各類地質信息服務超過325萬人次;新增20 萬個鑽孔數據提供服務,總服務量超過60 萬個。

在海洋地質調查方面,首次對南海海底地理實體進行系統命名,245個大中型地理實體命名獲國務院批准;海岸帶綜合地質調查提高了重大工程建設保障能力。

在地質科技創新方面,圍繞解決影響重大資源環境災害問題需要的重大基礎地質問題和關鍵技術方法,在地層、古生物、地質構造、地質勘查技術、科學鑽探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和新進展。新發現印度—亞洲碰撞帶由擠壓到走滑構造轉換的重要證據,海域天然氣水合物鑽探取樣裝備完成優化試製,南海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技術形成創新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