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非法集資犯罪等經濟犯罪活動將被重點打擊

2017-11-07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7日從公安部獲悉,公安部近日就進一步加強打擊金融犯罪工作出臺意見,將始終保持對金融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重點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和涉及互聯網金融、證券期貨市場和金融機構的突出經濟犯罪活動。

意見強調,當前我國金融領域風險點多面廣,非法集資等涉眾型、風險型經濟犯罪高位運行,打擊金融犯罪、防範相關風險的任務艱巨繁重。全國公安機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積極參與金融風險排查工作,積極參與推動對金融領域犯罪和相關風險的預測預警預防;要結合辦理金融犯罪案件,積極向黨委、政府建言獻策,向有關職能部門通報情況,實現對有關風險的早發現、早預防、早整治。

意見要求,同時,要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對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業務活動的查處工作,深入推進金融領域行政執法和刑事執法銜接,更好地防範金融風險。

意見還進一步明確了對打擊金融犯罪、防範金融風險工作的組織領導和法律保障,要求進一步強化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作,配合相關部門完善金融法律法規,積極推動懲治金融犯罪刑事法律的修訂工作,加強打擊金融犯罪專門力量建設,全力維護經濟金融安全和國家安全。

據介紹,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打擊金融犯罪、防範金融風險是維護金融安全的基本手段,是公安機關的法定職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在打擊金融犯罪、防範金融風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組織開展了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假幣、地下錢莊、銀行卡犯罪等突出犯罪的系列專項行動,成功破獲了“e租寶”非法集資、“澤熙係”操縱證券市場、“伊世頓”操縱股指期貨等一大批重大經濟金融犯罪案件,為有效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