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今年將改造79607戶農村危房

2017-11-09 11:29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今年將改造79607戶農村危房
實行“一戶一檔”,3人以上戶人均建築面積不超過18平方米

8日,記者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公佈的全省2017年農村危房改造實施方案(簡稱《方案》)獲悉,今年全省農村危房改造任務為79607戶,其中已包含國家下達我省2017年農村危房改造任務21800戶。

省住建廳要求,各有關市要將省下達的2017年農村危房改造任務進行分解,逐級明確鄉(鎮、街)、村的改造戶數,並落實到具體農戶,同時要指導和督促各有關縣(市、區)做好2017年農村危房改造對象公示工作。要結合本地實際,制訂農村危房改造進度計劃,明確保障計劃實施的有效措施。此外,要優先實施2277個省定貧困村危房改造,確保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省定貧困村危房改造任務,徹底解決“人居泥磚房”問題。

9類家庭不屬於危改改造補助對象

《方案》強調,我省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基本原則是農民自願、政府支持,經濟適用、確保安全,科學規劃、節約用地,突出重點、加強保障,政策公開、陽光操作。

其中,《方案》提到,符合村鎮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農房設計要求,儘量利用閒置宅基地、村內空閒用地和拆舊宅騰出的宅基地進行建設,做到一戶一宅。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重點對象,把保障貧困戶住房安全作為當前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務。堅持政策公開、對象公開、補助標準公開,通過民主評議、信息公開等方式,實行陽光操作,全過程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方案》要求各有關市要分解改造任務,制訂進度計劃,確定補助對象,落實補助資金。我省農村危房改造補助對像是長期居住在唯一危房中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低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為此,《方案》特別提到以下九類人不包括在補助對象範圍內:一是戶口在農村而全家人口在城鎮已購買住房居住;二是家庭成員已建有或購買住房(具體家庭成員以戶口簿登記信息為準。重度殘疾人貧困戶依申請另行核準);三是戶主夫妻一方或雙方均為鄉鎮級以上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固定領取政府或企事業單位發放工資收入;四是戶主有勞動能力但因長期不參與勞動,或因吸毒等違法違紀行為而造成貧困的家庭;五是全戶戶籍已經戶籍管理部門登出的農戶;六是在此之前已完成住房改造,或已領取危房改造同類型補助的農戶;七是家庭兄弟多,臨時分戶的,只改造一戶;八是歷史無房戶,但不含原居住房屋因受自然災害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而致房屋滅失的無房戶;九是其他按法律、法規規定不能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的農戶。

在資金管理方面,《方案》明確2017年我省農村危房改造對象補助標準繼續按照2016年的補助標準實施。補助資金要實行專項管理、專賬核算、專款專用,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嚴格管理,健全內控制度,執行規定標準,縣級財政直接將補助資金支付到危房改造農戶“一卡(折)通”賬戶,嚴禁截留、擠佔和挪用。

用好精準扶貧各項政策

《方案》提出,各市縣要因地制宜,積極探索符合當地實際的農村危房改造方式,提高補助資金使用效益,擬改造農村危房屬於整體危險(D級)的,原則上應拆除重建,屬局部危險(C級)的必須採取修繕加固方式改造危房。危房改造以農戶自建為主,農戶自建確有困難且有統建意願的,各地要發揮組織、協調作用,幫助農村選擇有資質的施工隊伍統建。對於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以及中、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等特殊困難群眾,可通過集中建設農村公寓或利用現有舊校舍等閒置房進行加固等方式,幫助其解決最基本的安全住房。要加快編制村莊規劃,統籌協調道路、供電、供水、沼氣、環保及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等設施建設,整體改善農村人居生態環境,不得借危房改造名義實施村莊整體遷並,已納入易地扶貧搬遷或搬遷計劃的村莊和農戶不得列為農村危房改造範圍。

在建設標準方面,《方案》要求,改造後的農房須建築面積適當,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結構安全和基本功能齊全。地震高設防地區的農房改造後應達到當地抗震設防標準。原則上改造後的農房面積標準是:1至3人戶控制在40-60平方米以內,且1人戶不低於20平方米、2人戶不低於30平方米、3人戶不低於40平方米;3人以上戶人均建築面積不超過18平方米,不得低於13平方米。各地可根據當地的民族習俗、氣候特點等實際情況,制定細化面積標準。殘疾人家庭應考慮殘疾情況進行無障礙設計和改造。各地要按照基本建設要求加強引導和規範,積極組織制定農房設計方案、為有擴建需求的危房改造預留好接口,防止群眾盲目攀比、超標準建房,防止給貧困戶帶來資金負擔或因建房返貧。

《方案》特別強調,要注重建設規劃,節約土地資源,切實提高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水平,全力實現危房改造戶住房安全戶戶有保障。傳統村落範圍內的農村危房改造要符合所在村落保護髮展規劃要求,落實對傳統村落的保護。

農村危房改造實行“一戶一檔”,按照《廣東省農村危房改造紙質檔案資料(範本)》要求製作農村危房改造農戶紙質檔案,必須包括入戶調查表、檔案表、農戶申請、審核審批、公示、協議、農村建築工匠培訓信息等材料。各有關縣(市、區)要組織開展對農戶檔案管理人員的培訓,以及對檔案數據信息的審核和抽驗,提高檔案數據信息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同時,要簡化驗收程序,調整資金撥付方式。對於自籌資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極弱的特困戶,鄉(鎮、街)以及對口幫扶城市、單位和駐村工作組要重點幫扶,用好精準扶貧各項政策,爭取多渠道籌集資金,通過建設農村集體公租房、利用閒置農房和集體公房置換、提高補助資金額度和實施改造資金缺口兜底等方式,兜底解決特困戶住房安全問題。同時,有效利用“扶貧濟困日”等活動集中籌集善款補助農戶危房改造。(記者 馮善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