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動全社會關注消防學習消防參與消防——公安部有關負責人就“119”消防日答記者問

2017-11-09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發動全社會關注消防學習消防參與消防——公安部有關負責人就“119”消防日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熊豐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萬戶,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11月9日,為我國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題是“關注消防,平安你我”。公安部有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就如何增強群眾消防安全意識、做好冬季火災防範工作等有關問題回答了提問。

57%的重特大火災由電氣原因引起

問:為什麼説冬季是火災高發期?

答:近期,我們對全國近十年來的冬春火災總體情況進行統計發現,冬春火災總量遠高於夏秋,冬春6個月共發生火災132萬起,總量比夏秋高出36.6%。按日均比較,冬春日均發生火災758起、亡6人左右、損失944萬元,相比夏秋,日均火災多37%、亡人多84%、損失多29%。與夏秋相比,冬春較大火災基本持平,但是重大火災佔比較高。近十年冬春季發生重大火災25起,佔到總數的62.5%,近五年數據統計顯示佔到了75%。

問:冬春季節,哪些類型火災易發多發?

答:住宅火災亡人總量最大,十年來住宅火災中亡6510人,佔到火災亡人總數的76.1%。人員密集場所發生大火最多,25起重大火災中,有18起發生在人員密集場所,佔重大火災總數的72%。電氣原因引發火災佔比最高,近三成的火災是電氣設備故障、電氣線路短路、使用加熱電器産品不慎等原因引發,尤其是57%的重特大火災都是電氣原因引起的。

問:如何動員各方力量參與冬春火災防控?

答:11月15日前,有三個會議必須要開好,全面作出部署,才能動員各方力量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工作。一是提請政府召開會議,明確各級各行業職責任務。二是推動行業部門召開會議,對行業系統單位提出要求,組織開展自查自糾,規範消防管理。三是公安機關要專門召開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會議,組織消防部門、公安派出所和相關警種聯勤聯動,共同推動各項冬防措施落實。

瞄準靶心防大火,夯實基礎控小火

問:如何做到瞄準靶心防大火?

答:總結這麼多年防控大火的經驗和教訓,我認為高風險場所就是靶心。分析20年來的重特大火災事故,重點是要盯住人員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舊住宅和少數民族村寨等六類高風險場所,再加上文物古建築,因為文物古建築火災往往社會影響大、損失大,而且無法重置。

同時,我們將借助綜治平臺做實網格化消防管理,形成組織健全、責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的管理機制,保證最基層、最末梢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持續推進高層建築和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工作,針對問題列出清單,區分危險等級向政府報告,分類制定計劃,明確整改責任,集中攻堅整治。進一步加大執法工作力度,堅持火災隱患“零容忍”。

問:如何做到夯實基礎控小火?

答:控住小火,才能防止大火發生。首先,要織密做實最小滅火單元,努力實現“救早、救小”的目標。同時,我們將對微型消防站、小型消防站、流動消防站實行統一調度指揮,建立立體化、全覆蓋的火災撲救網絡,一旦接警,同步調派,快速到場開展先期處置。

牢牢抓住火災防控中“人”這一根本因素

問:我們通常説,消防工作,宣傳繫於一半。在冬春消防安全宣傳方面,有什麼具體舉措?

答:我們將以“關注消防、平安你我”為主題,牢牢抓住火災防控中“人”這一根本因素,發動全社會關注消防安全,學習消防知識,參與消防工作。我們將精心組織開展“119”消防宣傳月各項活動,形成濃厚的宣傳氛圍。加強與媒體的聯絡,協調主流媒體和網站開展消防動態報道和主題宣傳。督促各地將當地冬季火災案例製作成挂圖廣泛張貼,以身邊火災警示居民。組織對行業部門、重點單位責任人、管理人開展消防培訓,培養消防安全“明白人”。聖誕、元旦、春節等重要節日,密集發佈節日消防安全提示,大力宣傳煙花爆竹安全燃放知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