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深度貧困地區可給予就業扶貧特殊政策

2017-11-09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1月9日電(記者葉昊鳴、鄔慧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9日在江西省贛州市召開的全國就業扶貧經驗交流現場會上表示,我國深度貧困地區可給予特殊的就業扶貧政策,相關省市縣可以根據實際拓展延伸現有政策,不斷提高政策效益。

據張義珍介紹,截至10月底,我國55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就業,就業扶貧成效顯著。但目前未就業的900多萬貧困勞動力普遍存在年齡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市場競爭力不強等問題,已就業的500多萬貧困勞動力中,單位就業佔比不足10%,靈活就業和其他形式就業佔比達80%以上,就業穩定性差。

針對這一問題,張義珍指出,要按照在全面推進的同時,更加注重精準幫扶、聚焦重點、落實責任、兜牢底線的總思路,結合産業扶貧、異地搬遷扶貧、電商扶貧等重大脫貧攻堅舉措,支持貧困地區發展,強化鼓勵企業吸納就業、職業培訓、就業服務等扶持政策,繼續做實做好就業扶貧基地建設工作;要更加重視就地就近就業,重點推進扶貧車間建設,支持建立一批就業扶貧車間、衛星工廠;要在貧困地區開發一批就業扶貧公益性崗位,托底幫扶就業困難的貧困勞動力;要加大創業擔保貸款、創業培訓、創業服務力度,支持一批能人回鄉下鄉創業,帶動當地貧困勞動力就業。

張義珍強調,要著力提升貧困勞動力的基本素質和就業能力。對沒有外出就業的貧困勞動力,重點開展引導性培訓,普及城市生活和務工常識,在引導性培訓中加強就業指導,轉變就業觀念,提高就業意願;對有就業意願和勞動能力的貧困勞動力,重點開展適合市場需求的技能培訓;對40歲以下的中青年貧困勞動力,做到技能培訓全覆蓋;對40歲以上的貧困勞動力,針對實際情況,引導他們從事一産中的二、三産業。對貧困戶中的“兩後生”,組織參加勞動預備制培訓、就讀技工院校,接受中長期技能培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