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現在消防安全還存在比較大的風險和短板

2017-11-10 16: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公安部消防局局長于建華介紹《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于建華:這些年,我們對火災防控一直強調要樹立底線思維、問題導向,要聚焦風險來抓好火災防控工作。我們對全國的火災每年都要定期進行分析,從現在我們國家的情況來看,大體上風險和短板主要是體現三個方面:首先是高風險的城市和低設防的農村並存。為什麼講高風險城市,因為現在的城市,大家都注意到,高層建築林立,現在全國範圍高層建築正在開展消防安全整治,整個全國的高層建築已經達到了61萬多棟,最高的上海中心已經是600多米,從它的數量來講,從高度來講,現在百米以上的高樓全國是6000多棟,毫無疑問的數量是世界第一。我去年還到過英國去訪問,英國倫敦的消防局長跟我介紹,英國倫敦整個市區的高層建築500棟,跟我們國家沒法兒比,北京就有25000棟,高層建築之多,是消防安全風險點比較大的短板。

第二,城市的地下建築。現在我們有20多個省城市已經開通了地鐵,地下人防工程開發使用的面積達到2466萬平方米,還有一些地下空間都改為一些旅店、出租房、人員密集場所,這方面帶來火災防控的風險是很高的。

第三,大型綜合體。集餐飲娛樂、購買為一體的大型綜合體,現在也是雨後春筍一樣不斷出現。據不完全統計,全國1萬平米以上的大型綜合體已經超過了1萬個。特別是超過10萬平方米的大型綜合體已經突破了1000個。

第四,城中村。據不完全統計,各個大中城市當中的城中村就有10萬多處。

第五,化工。我們國家又是化工大省,全國有10萬多家的各類化工企業、易燃易爆企業,化工園區就有490多處。這些化工企業的安全風險也是相當高的。

之所以説農村的低設防,主要體現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從防火監督這一塊來講,因為我們國家的消防屬於城市消防,防火的監督力量主要是部署在城市,到農村鄉鎮這一級就沒有專門的消防監督機構。滅火沒有專業力量,像我們現役的消防隊伍,都集中在市區、城區,農村、鄉鎮組建了一些專職隊或者兼職的消防隊。另一方面,從農村來講,所謂低防控就是基礎設施相對弱,跟城市相比,它的消防規劃、消防設施、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裝備力量等等相對是比較弱。我們現在農村的火災佔額是比較高的,將近50%以上的亡人火災都是發生在農村。這是我們感到比較突出的問題,高風險的城市和低設防的農村並存。

第二方面,我們現在繁重的消防工作任務與我們消防力量之間的矛盾還是比較突出,警力嚴重不足。現在全國的公安消防部門監督執法力量,是2萬多人,到一個縣,負責防火的監督幹部有多少人呢?全國5人以下基層公安消防大隊佔到82%,多數是3到5人,大家可以想一下,在一個縣裏這麼大的面積,這麼多單位,真正負責消防監督執法的只有3到5人。從滅火上面來講,公安現役制的滅火力量15萬人,還有一些企業消防隊、政府合同制大體上是17萬人左右。相比較而言,這種防火滅火力量來講,跟我們擔負的任務相比不對稱,特別是跟一些發達國家相比,差距還是比較大的。

第三方面,公共消防的設施與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差距較大。從這幾年對省級政府進行消防工作考核來看,有兩組基本的數據。一是按照城市規劃,應建未建的消防站欠賬34%。二是消防栓欠賬30%。再一個從消防的規劃方面來講,城市做的比較好,農村消防規劃比較滯後,特別是相當多的農村鄉鎮幾乎沒有消防規劃,還有一些少數民族的村寨規劃也比較差,沒有什麼防火間距,大量木竹結構,耐火等級低,一旦發生大火幾乎就是火燒連營。這是我們國家現在消防安全比較大的風險和短板,主要是在以上三個方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