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防安全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

2017-11-10 17: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公安部消防局局長于建華介紹《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于建華:出臺《辦法》,關鍵要有一些管用的招兒和一些新的東西。從我們這次《辦法》來講,主要體現在五方面。

第一,比較完整和系統地明確了消防安全責任制的一些基本原則。過去有時候在這個規定上講了這一條,講那個文件上講了那一條,這次完整的把它做了一個表述。特別是明確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消防安全不僅是政府的事,是黨委政府要承擔共同的責任,一崗雙責。

第二,明確地方各級政府的主要負責人,是消防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分管的政府負責人為主要責任人,班子的其他成員對分管範圍內的消防工作負領導責任。換句話説,比如你在這個市,市長是第一責任人,分管市長是主要責任人,其他的市長對其他分管的這些行業部門要負有責任。

第三,明確了縣級以上政府有關部門,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的範圍內依法依規做好本行業、本系統的消防安全工作。這也是《辦法》要重點解決的一個問題,給每個行業部門確定職責。

第四,明確強調,堅持單位消防安全自查、隱患自除、責任自負,明確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法人代表負主體責任,是消防安全的責任人。

第五,明確強調,堅持職權一致、依法履職、失職追責,對不履行或不按規定履行職責的要追究相關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