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單位消防安全非常重要

2017-11-10 17: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公安部消防局局長于建華介紹《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于建華:這次《辦法》把它區分為一般單位、重點單位和高危單位。單位消防安全非常重要,社會單位是整個社會的基本單元,我們有一個統計,90%以上的重特大火災都是發生在社會單位。換句話説,如果把社會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好了,消防工作的底氣就足了,主動權就掌握在我們手裏。這次《辦法》對落實單位的主體責任做了非常細緻和嚴格的要求。首先,對一般單位,相對要寬鬆一點,在這裡面都有一些規定,時間關係我就不多介紹,第四章裏面單位的社會安全職責裏面,提了七個方面的要求。其次,重點單位,在一般單位的基礎上要進一步,比如,要求重點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必須經過消防培訓,要有消防控制室和基本技防、物防設施,而且要定期進行消防安全檢查,進行員工培訓等等,有條件的地方要建立微型消防站。第三,高危單位要更上一個臺階,我附帶説一下什麼叫重點單位和高危單位?重點單位就是容易發生大火的場所,人員相對集中,容易發生大火的場所我們叫做重點單位。所謂高危單位就是超高層建築、高層公共建築、超大型的綜合體,在城市裏帶標誌性的這些單位,發生問題影響大、損失大,這些單位我們定位高危單位。對高危單位的要求更加嚴格,特別是在人防、物防、技防方面有更嚴格的要求,對高危單位,我們要求不是一般的配個保安,必須要建立微型消防站,要有專門的人、專門的器材裝備、專門的制度,這是微型消防站建設,高危單位必須建。而且高危單位必須要設立專門的安全經理,現在我們正在推消防註冊工程師,《辦法》提出,有條件的要聘請專門的消防註冊工程師來擔任消防安全經理。另外技防這一塊,要充分的運用現在的先進技防技術,包括有對電器檢測的預警預測系統,還有對火災監控的火眼系統,像這些最先進的技術,要求高危單位要把它用起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