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進二十八億亞太人民的福祉——亞太各界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發言

2017-11-12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1日,越南峴港天高雲淡,和風怡人。濱海大道上,人們不時舉起手機,對準疾駛而過的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領導人車隊。

北京至峴港,直線距離2800多公里。3年前的這一天,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領導人在北京雁棲湖畔共商合作大計。3年後,各成員領導人相聚峴港,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

“亞太各方應該因勢利導,立足於行動,引領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習近平主席當天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言,結合中國發展經驗闡述推進亞太合作的建議,攜手各方增進28億亞太人民福祉,贏得亞太各界人士積極評價。

“創新是撬動發展的第一杠桿”

30年前,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從北京發出。目前,中國已擁有7.5億網民,網絡零售額年均增長30%。11月11日的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第一個小時的交易額就突破571億元人民幣,超過2014年“雙11”全天交易額,其中有不少來自亞太消費者的貢獻。互聯網經濟將亞太融為一體,為亞太共同發展開拓出新空間。

“創新是撬動發展的第一杠桿。”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指出,“我們要推動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市場和技術和諧共振,讓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開花結果,最大限度釋放發展潛能。”

習近平主席與亞太各方分享中國新發展理念,讓工商界人士印象深刻。“與其他國家不同,中國領導人願意與大家分享經驗。我感覺中國越來越自信,展現出了大國風範。”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表示,中國現在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在促進國際經濟合作方面的作用舉足輕重。中國鼓勵創新和深化改革,有許多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鑒的地方。

“中國正在進行的經濟轉型令人著迷。”全球知名第三方檢測認證機構UL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凱思·威廉姆斯表示,中國正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在産品結構上,那些低技術含量、低附加值産品正在被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産品替代,這些轉變將給亞太地區的每個人創造不同的機遇。

“關起門來搞建設不會成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出了中國作為世界貿易新領軍者的證明,稱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11月10日,法新社如是報道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演講。

是繼續開放,還是關上發展的大門,這是亞太工商界人士普遍關心的問題,也是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習近平主席今年1月曾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倡導持續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引導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發展。在亞太經合組織會場,各方都希望繼續聽到這樣的強音。

“歷史告訴我們,關起門來搞建設不會成功,開放發展才是正途。”在11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重申中國支持開放發展的態度。不忘初心,深入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按照商定的路線圖,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中國聲音,讓亞太吃了一顆“定心丸”。當天通過的會議宣言重申要實現“茂物目標”,全面系統推進並最終建成亞太自貿區,重申不搞保護主義,對外釋放了鮮明積極信號。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中國以“一帶一路”為主的新開放戰略對推動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投融資便利性、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起到了顯著作用。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2018年執行理事肯·沃勒認為,中國將在技術、商業等方面引領經濟全球化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有關開放發展的闡述令人印象深刻,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對亞太發展意義重大。”銀聯國際東南亞分公司總經理楊文匯表示,明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近40年的發展成就,讓開放發展理念非常具有説服力。

“把提升包容性置於更突出位置”

“潮水來了,不一定所有船都能浮起來。”亞太經合組織官方網站上的這句話,提醒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更加重視增長的包容性。歐美最近幾年的保護主義抬頭、民粹主義興起,多少都與發展成果無法惠及所有人有關。開創包容性增長新前景,對於亞太地區經濟發展格外重要。

“我們要把提升包容性置於更突出位置,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關係,重視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對就業的影響,讓更多人共享發展成果。”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指出。

加拿大扎米爾鋼結構建築公司駐越南胡志明市執行經理薩米·科泰利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就多次提到“包容”,還特別講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這令他印象最為深刻。“中國不僅在國內是這麼做的,對外合作時也非常注重這一點”。

在國內,中國始終堅持就業優先,過去幾年每年都實現了1300萬以上城鎮新增就業,不斷提升經濟增長的包容性。此外,中國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讓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紅利,致力於提升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經濟的包容性。

前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董事長官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發言體現出讓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快車、共建亞太美好大家庭的大國擔當。

“大家都對‘一帶一路’建設感到興奮,因為這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畢馬威越南及柬埔寨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沃裏克·希林表示,中國企業積極擴大對外投資,給亟須擴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東南亞國家提供了更多選擇。

3年前,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領導人在雁棲湖畔植下亞太夥伴林。3年後,各成員領導人在峴港秉持夥伴精神,努力開闢亞太發展新征程。從北京到峴港,中國聲音在亞太大地上迴響,中國方案不斷為亞太發展注入正能量。(記者 裴廣江 趙 成 俞懿春 張志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