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的機器人之“最”

2017-11-13 16: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黃小希、王思北)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一群造型不同、功能各異的機器人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讓人感受科技發展帶來的智慧與便捷。

這些機器人身懷不同“絕技”,記者梳理了幾個“最”,讓大家更好地認識它們。

最“貼心”的機器人:智慧機器人分揀系統

“雙11”期間,大家是不是翹首期盼自己的快遞早一點送達?我國快遞企業自主研發的智慧機器人分揀系統,因為體積小巧、機身主要顏色為黃色,被網友稱為“小黃人”。它具有佔地面積小、分揀效率高、24小時不間斷分揀等優勢。據了解,350台“小黃人”,一天大約可以處理快遞包裹60萬件。

最“萌”的機器人: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案管機器人

這個案管機器人自稱“小蘇”,喜歡用“萌萌”的表情和聲音向觀眾作自我介紹。它能夠智慧輔助辦案,融案件辦理、內部管理等為一體,可以接待訴訟當事人,並與統一業務應用系統數據實時交換,貫穿檢察機關司法辦案全過程。工作人員介紹説,為“小蘇”選用如此萌化人心的表情和聲音,是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一些訴訟當事人的緊張情緒。

“水性”最佳機器人:“海鬥”自主/遙控混合水下機器人

“海鬥”自主/遙控混合水下機器人,是我國首臺全海深無人潛水器系統,5次完成萬米下潛,2016年在馬裏亞納海溝最大下潛深度達到10767米,刷新我國水下機器人最大下潛深度和作業深度紀錄。此次展覽展出的是這位潛水“高手”的模型。

最“環保”機器人:低碳知識互動機器人

這位機器人可謂“低碳宣傳衛士”,可以人機互動,進行低碳知識語音問答,還可循環播放應對氣候變化公益宣傳片,擬人化講解低碳環保小知識,受到不少愛問“為什麼”的小朋友的歡迎。

最“迷你”機器人:膠囊胃鏡機器人

有了這款機器人,患者無需插管,通過一粒“膠囊”即可完成無痛、無創、無麻醉、無交叉感染的高精度胃部檢查。

……

了解這些機器人最直觀的方式,還是走進成就展的舉辦地北京展覽館去一看究竟。

自9月下旬開展以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成就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好評。截至11月12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現場累計參觀人數達到156.39萬人。

親臨現場的觀眾和通過網上展館觀展的網友紛紛留言為展覽“點讚”,為祖國五年來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相信祖國的未來會更好、人民的生活會更加幸福。

統計顯示,截至11月初,成就展的網上留言量達到68萬條,現場留言量達到11萬條。“點讚”“驕傲”“自豪”“厲害了我的國”“希望中國越來越強大”等,是留言中的高頻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