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恢弘展覽再現壯闊畫卷——“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出一月反響強烈

2017-10-25 20: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恢弘展覽再現壯闊畫卷——“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出一月反響強烈

新華社記者王茜、黃小希、王思北

“這就是膠囊胃鏡機器人?”一位老大爺,撫著眼鏡彎下腰,仔細地看著展臺上那個小小的膠囊,好奇地説:“太讓人震撼了,一個小小膠囊就能看清胃部,還沒有痛苦?太進步了!”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開展的一個月裏,這樣的驚嘆和稱讚,每天都在展區上演著。參觀者紛紛為祖國五年來的成就點讚:“厲害了,我的國”“我們期盼美好的未來。”

展覽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聯合主辦,運用圖片、文字、視頻、實物、模型互動體驗等形式,全面宣傳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據統計,截至25日,成就展累計參觀人數高達90.57萬人。

便攜式水下機器人、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模型、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模型、“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模型……一件件科技新成果的展品模型吸引人們駐足,拿出手機拍個不停。

“一進展廳,我就在尋找‘北斗’。”交通部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導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自豪地説,近年來,我國立足中國“芯”國産化,真正注重創新、鼓勵創新,未來一定能在一些關鍵技術領域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復興號動車、蛟龍號潛水器、全息影像、快遞分揀機器人等高新科技産品令人眼花繚亂。”20歲出頭的苑惠婷興奮地説:“儘管是模型,能夠這樣近距離地看到這麼高精尖的技術,真是太炫了!”

5年來,黨和國家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取得重要突破。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量子衛星天地一體化實驗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中國人自古“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願望變為現實。

一位中科院院士在參觀後頗為感慨地説,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科技成果5年來“井噴”,廣大科技工作者沒有辜負這份信任。

五年輝煌成就生動可感,每位參觀者都能從中感受到時代的變化、社會的進步。

港珠澳大橋的模型周圍總是圍著眾多參觀者。這座全長55公里的大橋將於2017年底建成通車,從此,香港到珠海、澳門的車程將由現在的三個小時縮短到半小時。

在特色體驗展區,外國駐華使節、在華工作的外國企業界人士興趣盎然地體驗語音控制智慧家居、操縱機器人進行足球比賽,通過智慧鏡查看身體健康數據……

70多歲的鄭奶奶和老伴特意帶著小馬扎來看展覽。他們看一會兒歇一會兒,堅持用大半天的時間把十個展區全部看完。

“這五年,咱們國家發展太快了!”鄭奶奶説,“咱們中國人走進這樣一個好時代,心裏真高興。”

五年輝煌成就催人奮進,每位參觀者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夢想、共同的奮鬥。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一身戎裝,在看到展臺裏擺放著“大功三連”榮獲“時代楷模”的證書時,倍覺振奮,“榮譽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行,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投身強軍興軍新征程。”

“看到中國從國防到智慧化科技、從文化到外交取得的卓越成就,看到中國以只爭朝夕的方式將百姓一個個看似無法實現的期待快速變為現實,我深深為偉大祖國感到驕傲。”在北京讀大學的大四學生范興樂説。

“咱們國家這五年真是幹了不少事!”“中國,加油!”“中國夢一定能實現!”……電子屏幕上滾動展示著觀眾們通過語音留言,發出的一句句感言。這些喝彩與祈願,匯聚成一種信心、一種力量,感召著更多的人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

“在觀看展覽後,我感到自己非常幸運,能夠生活在這樣一個偉大國家,能夠成長在這樣一個美好時代。”正在讀研究生的劉子藝説。

通過參觀展覽,很多青年學子更加感受到時代進步速度之快,更加自豪于國家發展穩步之姿,更加清楚地認識到當代青年的使命擔當。

本科生薑卓君説:“希望能身體力行地為我們偉大祖國的下一個五年、十年、五十年奉獻青春、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