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菲律賓行,周邊外交再添新筆

2017-11-13 20:40 來源: 海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馬尼拉。(圖源:新華社)

11月12日,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馬尼拉出席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並在與會後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

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再添新筆

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是黨的十九大閉幕後,中國政府首腦首次出訪,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開局階段的一次重要行動。專家指出,此訪對於鞏固和深化中菲睦鄰友好合作、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推進東亞區域合作進程、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這也是李克強第五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表示,李克強總理屆時將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方針,以及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近30項新倡議,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帶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

在系列會議結束後,李克強即開啟訪菲行程,這是中國總理時隔十年再次訪菲。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杜特爾特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菲律賓參議長、眾議長。建交42年來,中菲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尤其是自2016年起,中菲關係實現轉圜並不斷向好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外國遊客來源國。

東亞區域合作的“大年”

2017年適逢東盟成立50週年、10+3合作啟動20週年,無疑是東亞區域合作的“大年”。李克強指出,當前,本地區保持穩定、合作、發展,在乍暖還寒的全球經濟中是穩定增長極,給複雜多變的世界形勢注入穩定力量。中方願同各方在東盟發展的新起點上規劃未來,團結合作,打造更緊密的周邊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東盟共同體的建設不僅在於東盟自身,也在於東盟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大年”意味著區域合作和區域組織的發展都到了重要節點。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一方面,中國始終堅定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這贏得了東盟國家的尊重與好感;另一方面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的發展戰略天然契合,為東亞合作注入新活力。

RCEP有望取得重要成果

出席會議期間,李克強將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慶祝東盟成立50週年,出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這是該協定談判啟動以來首次舉行領導人會議。會議將評估RCEP談判當前進展及問題,並對下一步走向作出政治指導。

參與談判的東盟代表表示將把RCEP談判作為優先工作來抓,爭取在2017年內取得“重要成果”,向東盟50週年獻禮。有專家認為,有高規格會議為達成協定給予政治性保障,RCEP談判將走上“快車道”,有望在可預見的未來“落地生根”。

RCEP談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啟動,參與方為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是目前亞太地區重要且影響深遠的自貿談判。若RCEP達成,將形成一個人口約30億、GDP總和約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集團,並可能促成更大範圍亞太自貿區的實現。(綜編/海外網 欒雨石)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