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州:“四化”模式助中小微企業“強勢生長”

2017-11-15 1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1月15日電 題:廣州:“四化”模式助中小微企業“強勢生長”

新華社記者 馬曉澄、周穎

在廣州,初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僅2016年,廣州高新技術企業凈增2820家,新增孵化器增速達108.8%,在孵企業及項目近1萬個……

快速增長背後,是廣州扶持中小微企業創新的“四化”模式:注重創造知識即“造化”,通過良好的産學研體系幫助“轉化”成産品,通過企業“孵化”的同時,用政府服務引導“催化”。“四化”如同土壤、水和陽光,助力中小微企業生長。

造化和轉化:讓更多企業孕育創新可能

量子通信,對於普通人的生活來説似乎遙不可及,而位於廣州開發區的廣東國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公司研發出了一批量子通信産品和儀器,可以將量子密鑰資源通過“量子安全U盾”等融合到移動通信設備中。

該公司總經理肖翔説:“公司依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團隊,在廣東做量子通信的産業化應用。廣州以及整個珠三角地區産業化基礎雄厚,我們可以將高校的理論研究和科研成果與市場需求結合起來,研發滿足市場需求的量子加密産品,推進量子加密技術的産業化應用。”

具有相同感受的廣州像素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姚若光,其1998年創辦的圖像採集與檢測處理的小團隊,如今已發展成為以人臉識別技術應用為核心的高新技術企業。

姚若光説,公司發展得益於與中山大學長期開展的産學研合作,“他們的技術進展會拿到我們公司進行成果轉化,我們有研究需求通過他們解決,這推動了我們企業的創新。”

在廣州,已經形成了較好的産學研結合鏈條,産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數據顯示,目前全市共組建了130家産學研協同創新聯盟。2016年,廣州市産學研協同創新聯盟實現主營業務總收入約470億元,高新技術産品産值約300億元。

企業孵化:實現小微企業與大公司“共贏”

廣州還以多種孵化模式,支持本土小微企業“冒尖”。去年,廣州優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並擁有知識産權的脫細胞角膜植片,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准上市銷售。公司副總經理林永亮説,優得清生産的人工角膜可成為人體角膜的替代品,為角膜盲患者帶來福音。

成立不到3年,就讓研發項目走出實驗室,走入市場。這家公司發展的背後,是來自廣州上市企業冠昊生物的支持。為鼓勵員工技術創新,冠昊在內部徵集創業計劃,經篩選後成立獨立法人公司開展運營,新成立公司由冠昊和研發人員共同持股。這激發了員工創新力。

林永亮説,生物醫藥企業往往投入大,週期長,僅僅是小企業自身,很難有實力發展壯大,而有大公司支持,往往能獲得更多資源。“我們的質量標準管控體系直接學習冠昊。這讓我們少走了彎路。”

有別於傳統孵化器,由大企業為主體孵化出來的項目更懂市場需求,更有針對性,更易得到支持,存活率更高。在廣州開發區,正經歷一場從政府辦孵化器到企業辦孵化器,依靠市場規律驅動創新體系良性發展的産業孵化集群實踐。

在廣州,目前基本形成了全鏈條孵化服務體系,全市科技企業孵化器達207家,孵化總面積超過800萬平方米,在孵企業和項目1萬個(家)。這些將會支撐廣州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繼續高速增長。

政府催化:支撐小微創新企業“活下去”

位於廣州開發區的廣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內,一名女生躺在牙科手術床上,她的牙齒圖像顯示在旁邊的一台顯示屏上。這不是一台牙科手術,而是一場3D掃描牙齒技術培訓會。

通過掃描獲得的牙齒三維模型與參數,這家公司可以3D打印出定制化的隱形牙套。除了牙套,3D打印耳機、鞋墊、珠寶也已在這裡變成了現實。

成立不到兩年,公司已發展成為員工超過120人的“明星公司”。在此之前,這一切對於公司聯合創始人武隨平來説是“意想不到的”。兩年前,他還是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一名大四工科學生,懷揣技術和創業夢想,他和其他6名在校校友,集體休學回國創業。

他沒想到的還有一點,包括自己在內的7人創業團隊都是90後的“小孩兒”,卻在回國後得到政府和投資人“陪伴式”支持。

“企業初創的時候,拿到各類科技優惠政策補助有幾百萬。雖然現在看來數額不大,但在當時為企業生存提供了很大的支撐作用。”武隨平説。

為了幫助初創企業解決至關重要的資金問題,2015年以來,廣州市投入雙向激勵補助近1.5億元,支持鼓勵212家初創科技企業引入社會資本24億元。

“政府就是圍繞創新規律來辦事,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環境,讓市場的力量茁壯成長。”廣州市科創委副主任詹德村説,“經過多年的佈局和積累後,廣州將會孕育更多高質量的創新企業,成為中小微企業成長的沃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