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上合發展具光明前景 中俄關係迎發展機遇——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2017-11-24 0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3日電 專訪:上合發展具光明前景 中俄關係迎發展機遇——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新華社記者欒海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22日在莫斯科接受中俄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推進本組織內合作的共識進一步增強,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具有光明前景。與此同時,中俄雙方均處於各自發展的關鍵時期,兩國關係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李輝指出,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始終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斷加強交流溝通、鞏固團結協作,在增進各成員國間相互信任、拓展務實合作、深化睦鄰友好、共同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各成員國充分認識到,“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基本保證,是最為寶貴的經驗和財富。

“上合組織擴員後涵蓋全球約40%的人口,擁有全球經濟規模的近三分之一,實力和影響力更加壯大。各成員國團結協作推進本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合作的共識進一步增強,推進合作潛力的願望進一步提升,未來發展具有光明前景。”李輝説。

“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其實質就是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提升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水平,增進人文交流溝通,這符合區域經濟發展趨勢,符合成員國經濟發展訴求。毫無疑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進一步擴大各成員國之間的務實合作,激發新的增長點,為全球化背景下的區域發展繁榮帶來新的強大動力。”

李輝強調,中俄兩國互為最大的友好鄰邦,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雙方戰略互信不斷增強,政治、經濟、人文等各領域交流蓬勃開展,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不斷鞏固。

李輝還指出,中俄均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的重要成員,在國際事務中立場相近或一致。成熟、穩定、健康的中俄關係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保障。展望未來,相信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以更加踏實、穩健、自信的步伐向前邁進,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李輝表示,中俄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和實踐的檢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佔有特殊地位,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俄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這既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人類共同發展。

李輝還表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俄羅斯在強國富民的發展道路上穩步前進。中俄雙方均處於各自發展的關鍵時期,兩國關係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雙方應進一步提升兩國的政治互信,秉承《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精神和原則,把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提升至更高水平,有力維護雙方主權利益、安全利益與發展利益。要同步提升雙邊貿易規模和質量,落實好能源、投資、高技術、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大項目,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實質成果。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密切在聯合國、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

“未來,中俄雙方將繼續加強在能源、裝備製造、農業、航天等領域的合作,特別是要提升合作中的科技創新含量,將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數字經濟領域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雙方將繼續做好‘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努力推動濱海國際運輸走廊等項目落地,共同開展北極航道開發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我相信,只要緊跟時代步伐,乘勢而上,中俄關係的未來發展一定大有作為”。李輝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