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即將開啟歐洲之行 推動各方共建“一帶一路”將是此訪亮點

2017-11-25 09:17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26日啟程赴匈牙利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在21日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中方有關負責人介紹,李克強此訪將引領中國—中東歐合作再上新臺階、深化中匈關係、商定上合組織下一步合作重點,而推動各方共建“一帶一路”將成為此訪一大亮點。

啟動於2012年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共同創建的合作平臺,被通俗稱為“16+1合作”。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適逢“16+1合作”啟動5週年。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此次會晤將全面梳理過去五年“16+1合作”成果,提出下階段推進合作的指導原則、發展方向和務實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地區,中東歐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熱烈響應。16國中已經有13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王超表示,此次領導人會晤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目前中國已經同中東歐13國簽署合作文件,這次在布達佩斯領導人會晤期間,我們計劃與其餘三個國家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實現‘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在中東歐16國的全覆蓋。我們願意與中東歐國家一道共同努力,將‘16+1合作’打造成‘一帶一路’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承接帶。同時願意在這一過程中同其他國家分享政策紅利,挖掘合作潛力,推動‘16+1合作’行穩致遠。”

此外,會晤期間17國領導人還將重點探討如何加強互聯互通、貿易、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併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布達佩斯會晤成果清單、“16+1合作”五年成果清單等重要文件。

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是李克強此次歐洲之行重要的雙邊議程。這不僅是中國總理時隔6年再訪匈牙利,也是今年5月中匈兩國將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中國總理首次到訪。作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歐洲國家,近年來,匈牙利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開展順利,包括匈塞鐵路在內的一系列重大項目穩步推進。王超表示,李克強此訪將就“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與匈方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深化務實合作提供指引。“李克強總理將與匈牙利領導人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中匈關係未來發展和深化務實合作提供指引。雙方還將簽署涉及戰略對接、經貿、電子商務、金融、産能等領域的多個政府間和商業合作協議。”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將在俄羅斯索契舉行。這是今年6月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正式成員、中國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後召開的首次總理會。會議將如何深挖組織擴員後各領域合作潛力備受關注。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作為主席國,中方將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一道將區域經濟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上合組織擴員後,成員國領土總面積3400多萬平方公里,佔歐亞大陸的五分之三,不僅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重要平臺,而且將連接海上絲綢之路,延伸至南亞和印度洋重要港口,將聯動亞歐兩大市場,區域經濟合作面臨新機遇期。目前,中方攜手各方進行精心籌備,進一步推動貿易便利化、電子商務、服務貿易、智庫交流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據悉,會議還將商定上合組織下一步合作重點方向,並在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互聯互通、産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達成新的共識。(記者 時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