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履職“滿月”觀察:落子開局新時代

2017-11-27 07:44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2017年10月25日,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引用這句古詩結束同中外記者見面的講話,自信而堅定,清醒而謙遜。

履職“滿月”之際,回望習近平日夜兼程的足跡:2次視察調研,5次國內重要會議,10余場國內會見會談,首訪期間5天出席40多場雙多邊活動……一串串數字,有力詮釋著講話背後的實幹決心。

“口言之,身必行之。”習近平以宏大的視野和全局的高度,擘畫新時代的宏偉藍圖,寫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是規劃者,也是踐行者、領路人,步履不停、落子開局,帶領中國走向新時代的豪邁征程。

重溫“紅船精神”

10月31日,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剛剛一週,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新一代領導班子循著革命先輩的足跡,重溫那一段波瀾壯闊的歲月。

習近平強調:“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恒。”在上海、在嘉興,習近平多次提及“初心”二字。舉起緊握的右拳,習近平帶領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大廳。

一聲聲誓詞,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對一代代革命先輩矢志不渝的承諾,是為改變一個國家命運持之以恒的信念,是為人民群眾謀幸福鞠躬盡瘁的決心。

正如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所言,“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這份承諾、信念和決心,貫穿在習近平每次重要講話中,融匯在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中。

10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

就在同一天,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強調,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在座不少同志是新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位子更高了,擔子更重了,站位就要更高,眼界就要更寬。”

“大家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平,以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職責。”

“清談誤國、實幹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

習近平的講話樸實直白、擲地有聲,一字一句凝聚黨心,一言一行聚攏民心。

落子“全面深改”

涉險灘、啃硬骨。美國僑報網刊文指出,習近平帶領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成為在複雜表象中把準改革脈搏的領導人。

十九大後,改革的步伐是否會放緩?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給出明確回答,“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11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記者觀察到,此次會議一連審議通過了16項文件,改革力度空前。

改革今後如何推進?此次會議提出“三個不能變”,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大方向。“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

如果説深改會議,出臺的是改革“硬”措施,習近平對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關注,則為中國改革創造著“軟”環境。

不久前,人們都被習近平在會見全國道德模範代表時,一個自然而然的關心舉動,“刷了屏”“圈了粉”。

11月17日,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習近平在準備同全國道德模範代表們合影時,見到兩位道德模範代表年事已高,就拉著他們的手,請兩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來。兩位老人一再推辭,習近平一再邀請。

德莫高於愛民,微小的細節不僅展現出習近平親民愛民的崇高風範,更是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一次生動闡釋。

一個月來,習近平落子“全面深改”,釋放出的權威信息,不僅僅停留在經濟、文化等層面,更涵蓋軍事、扶貧等方方面面。

十九大閉幕的第二天,習近平主持第一次軍委常務會議,強調軍委班子要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11月3日,習近平身著戎裝,來到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進行視察。外媒將習近平在軍隊的改革稱之為“重塑”。

短短一個月,習近平分別回信、致信5封:10月28日,習近平回信勉勵西藏牧民群眾,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11月6日,習近平致信祝賀國際竹藤組織成立二十週年;11月8日,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記協成立八十週年,強調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記錄偉大時代唱響奮進凱歌;11月21日,習近平致首屆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論壇賀信,同日,回信勉勵烏蘭牧騎隊員,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宣講“中國故事”

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進行十九大後首次出訪……繁忙的外事活動中,習近平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主客場外交齊頭並進,大國、周邊、多邊外交全面拓展,實現了十九大後中國新時代外交的亮麗開局。

在11月8日至10日,中美元首北京會晤。紅垣金瓦的故宮內,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陪同特朗普夫婦參觀故宮,在寶蘊樓茶敘,觀看文物修復技藝展示和珍品文物展,欣賞京劇表演……一系列小範圍、非正式的互動突顯中國風,用文化拉近距離。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從最大經貿清單,再到4個高級別對話機製作用,習近平同特朗普共同規劃了未來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藍圖。

11月10日至14日,習近平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五天時間裏,習近平不辭辛勞、夜以繼日,密集開展近40場雙多邊活動。

35分鐘17次掌聲。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演講,從經濟形勢到全面小康,從深化改革到擴大開放……用一連串的數字將中國過去五年的發展生動地勾勒出來,向世界宣講“中國故事”。

山水相連,友誼長存。出訪期間,習近平積極踐行著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的莊嚴承諾:“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越南訪問期間,習近平來到了中國對越南援建工程的標誌性建築——越中友誼宮。這個外圓內方,宛如盛開的蓮花般的建築體現了中越兩國世代交好的深厚情誼。

在老撾首都萬象,習近平專門抽時間會見了友誼持續達半個多世紀的奔舍那家族友人,特別叮囑奔舍那家族的下一代年輕人,牢牢抓住中老關係發展的契機,為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不忘初心從嚴治黨、全面深改務實推進、外交風範充滿溫情,習近平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一個月之際,重溫那擲地有聲的話語,更具激勵人心的力量,“只要我們深深紮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亞洲研究部主任伊科諾米在接受《衛報》採訪時指出,習近平是引領時代變革的人物,是帶領中國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有力領導者。(申亞欣、朱小羽、劉夢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