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舟山“刷臉辦稅”成現實

2017-11-28 09:11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舟山的不少納稅人發現,國稅部門辦稅服務廳的窗口上多了一台高清拍攝儀,辦稅窗口前也時常可見納稅人正襟危坐的場景。原來,這是舟山國稅應實名辦稅之需,對納稅人進行現場身份信息採集。11月起,納稅人實名辦理國稅業務在舟山開始推行。今後,通過實名信息比對的納稅人將不再要求出示其身份證複印件等材料,只要刷一下身份證,並採集人像,就可快捷驗證身份信息,辦理相關涉稅業務,實現“刷臉辦稅”。

舟山國稅部門設置了信息採集高清攝像頭和身份認證系統,對辦稅人員的身份信息進行採集、比對、確認,然後上傳至實名辦稅系統數據庫。實名驗證通過後,納稅人每一次辦稅,只需刷下身份證,對著攝像頭核對人臉,即可辦理相關業務,省時又省力。據悉,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進,國稅部門取消了大量審批事項,部分不具備業務能力的辦稅人員,以及極少數意圖規避稅法謀取不當利益者的出現,增加了涉稅風險。

“實名辦稅能讓守信者‘一路暢通’,讓失信者‘處處受限’。”舟山市國稅局徵管處處長陳玲菊告訴筆者,推行實名辦稅,不僅能防止個別不法分子盜用、冒用他人身份,或利用虛假身份虛假註冊並套取、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等涉稅違法行為,還能防止自身信息被他人冒用從事涉稅違法行為,進一步保護了納稅人的合法權益,健全了社會徵信體系。

據了解,為方便納稅人,舟山國稅部門設置了實名辦稅過渡期,過渡時間為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在過渡期內,關鍵納稅人的關鍵業務須實名辦理,即2017年10月1日後設立登記的納稅人、被錄入重大稅收違法案件公佈信息系統的納稅人、納稅信用等級為D級的納稅人、出口退(免)稅企業管理類別被確定為4類的納稅人、需要監控的風險企業等5類納稅人,在辦理稅務登記設立、變更、登出,一般納稅人資格登記,發票種類、限額核定與調整,以及發票領用、繳銷等3類業務時,須實名驗證。“過渡期結束以後,也就是從2018年1月1日起,納稅人申請的全部涉稅業務均須實名辦稅。”陳玲菊説。

據介紹,在提交身份信息時,在有效期內的居民身份證、臨時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外國公民護照均可視為有效身份證件。若辦稅人員是稅務代理人,除了需要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外,還要提供稅務代理合同(協議)原件。在進行實名信息採集後,若已採集的納稅人辦稅人員發生變更或辦稅人員的身份信息(包括移動電話號碼)等發生變更的,須及時辦理變更手續。(劉波濤 鄭凱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