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調中線:3年向河南供水
超40億立方米惠及1800萬人

2017-12-06 1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2月6日電(記者 宋曉東)記者6日從河南省南水北調辦公室了解到,通水3年來,河南省累計受水40.25億立方米,佔中線工程供水總量的38%,惠及全省11個省轄市的1800萬人,供水效益不斷提升,極大緩解了河南水資源供需矛盾。

截至12月5日,河南省3年來累計有33個口門及14個退水閘開閘分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向引丹灌區、59座水廠、3座水庫及14條沿線河流供水補水,累計供水40.25億立方米,佔中線工程供水總量的38%,供水覆蓋河南11個省轄市和2個省直管縣,受益人口達到1800萬人,並實現農業有效灌溉面積達115.4萬畝。

河南省南水北調辦副主任楊繼成介紹,在確保供水的同時,南水北調還發揮了生態補水功能。今年抓住丹江口水庫來水充分的機遇,通過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河南省向下游河道及水庫累積補水2.96億立方米,受水區生態環境得到改善,沿線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顯回升,河南受水區淺層地下水平均升幅1.14米,其中鄭州市地下水回升超過3米。

河南省是南水北調中線最大的受水區,也是重要的水源地。為了確保水質安全,河南省不斷加大水源地水質保護力度,累計關停整治工業和礦山企業200余家,封堵入河市政生活排污口433個,規範整治企業排污口27個,關閉搬遷養殖戶600余家,關閉停産整治旅遊、餐飲排污單位65家,有效維護和改善了丹江口水庫水質。目前,丹江口庫區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水質,總幹渠出境水質穩定達標,切實保證了一渠清水永續北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