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內地下調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 對香港零售業影響輕微

2017-12-08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12月8日電 題:內地下調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 對香港零售業影響輕微

新華社記者王小旎

內地近日下調多種消費品進口關稅,涉及不少內地遊客以往青睞在香港購買的日用品。對此,香港業內人士認為,關稅下調對商品價格的影響有限,而香港商品的質量保障仍是吸引內地遊客的“金字招牌”,該措施對香港零售業影響“不會太大”,長遠來講可促進行業良性競爭。

國家財政部上月宣佈進一步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7.3%降至7.7%,降稅産品涵蓋食品、藥品、保健品、日化用品、服裝鞋帽、家用設備及日雜百貨等187項商品。措施于12月1日起生效。

普華永道中國稅務及商務諮詢部合夥人王舜宜對記者表示,進口商品稅降低後,有助引進更多進口商品,消費者可選擇的範圍增多,特別是本次涉及的降稅商品以日用品居多,體現出國家對百姓的關愛。

她同時指出,內地商品價格還受增值稅和消費稅等影響,進口關稅佔比較小,調低進口關稅暫時不會造成商品價格大幅下降,最終售價仍需由商家和市場決定。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早前表示,抽樣顯示關稅額在商品零售價中實佔比例僅為0.5%至7%,對縮小商品境內外價格差異直接作用有限。

在此次降稅中,力度最大的是嬰兒尿布及尿褲,以及部分配方嬰幼兒奶粉,進口關稅降為零。有本地藥房老闆表示,配方嬰幼兒奶粉主要針對有特殊需求的孩童,“其他小部分藥品、保健品銷量可能有輕微影響,但大部分不會,因為質量還是有保證的。”

香港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內地遊客來港消費除了看重價格優惠、款式新穎,最主要是對香港商品的品質保障有信心。

他表示,本地零售市場表現今年呈回暖趨勢,佔零售業銷售額比重較大的珠寶鐘錶等貨品銷售量也有回升,帶動整體零售業發展。

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7年10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同比增長3.9%,已連升8個月,主要受惠于樂觀消費情緒及訪港旅遊業復蘇帶動,並看好未來發展。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表示,香港零售業數據表明,不同類別商品銷售表現今年均呈現不同程度增幅,預計整體市場不會受內地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這個單一因素影響。遊客來港除了購物,還有旅遊等其他體驗,而近年內地訪港旅客數量也在回升。

香港旅遊發展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同比增長2.7%,其中,內地旅客人次同比增長3.1%。蔡永雄説,遊客對香港始終有信心,遊客數量增多也會推動本地零售市場持續暢旺。

自2015年以來,內地已連續三次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本次為第四次。王舜宜認為,此舉長遠來講,將促進中國消費市場的良性競爭,在改善內地營商環境、引入更多進口商品的同時,可“倒逼”內地消費品提升質量和品牌競爭力,有利於消費者。

“而內地整體消費需求增加,香港也會受惠其中。”蔡永雄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