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
主要數據公報(第五號)

2017-12-16 13:27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數量減少 素質提高
——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侯銳解讀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主要數據公報(第五號)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有關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的調查結果顯示,2016年,在農業經營戶或農業經營單位中從事農業生産經營活動累計30天以上的人員數(包括兼業人員) 31422萬人,比2006年減少8.7%。

一、分性別看,男性生産經營人員數量高於女性,東北地區男性比例最高

2016年,男性農業生産經營人員佔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的比重為52.5%,女性佔47.5%。隨著農業機械化進程加快,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女性的田間勞動,女性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減少。分地區看,大中型拖拉機最多的東北地區,男性農業生産經營人員佔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的比重最高,達到54.3%。

二、從年齡看,36-54歲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數量最多,東北地區36-54歲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最高

從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的年齡分組看,2016年,36-54歲分組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數量最多,佔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的比重為47.3%,分別比55歲及以上年齡組和35歲及以下年齡組高13.7和28.1個百分點。分地區看,東北地區36-54歲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達到49.8%,分別比東部、中部和西部高5.3、2.1和1.2個百分點。

三、從受教育程度看,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素質提高,分地區看,西部地區受教育程度最低

從受教育程度看,2016年,初中程度的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最多,佔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的比重為48.4%,比2006年提高3.3個百分點;高中或中專程度的比重為7.1%,比2006年提高3.0個百分點;大專及以上程度的比重為1.2%,比2006年提高1.0個百分點。

分地區看,東部地區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上的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62.2%;其次是東北和中部地區,分別為62.0%和61.6%;西部地區受教育程度最低,初中及以上的比重僅為46.6%,分別比東部、中部和東北地區低15.6、15.0和15.4個百分點。

四、分行業看,從事種植業的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最多

按主要從事農業行業分,從事種植業的人員最多,佔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的比重為92.9%;其次是畜牧業,比重為3.5%;近年來,隨著國家生態建設力度不斷加大,林業生産經營人員增加,林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達到2.2%;漁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0.8%;農林牧漁服務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0.6%。

五、規模農業經營戶和農業經營單位中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男性更多、年齡更適中、受教育程度更高

規模農業經營戶中, 男性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52.8%,高於總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男性比重0.3個百分點;年齡36-54歲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58.3%,比總農業生産經營人員同年齡組比重高11.0個百分點;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上的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65.8%,比總農業生産經營人員同等受教育程度比重高9.1個百分點。

農業經營單位中,男性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59.4%,高於總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男性比重6.9個百分點;年齡36-54歲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61.2%,比總農業生産經營人員同年齡組比重高13.9個百分點;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上的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比重為74.6%,比總農業生産經營人員同等受教育程度比重高17.9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