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推進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法治政府建設

2017-12-17 09:16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在成都召開全國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法治政府建設暨依法行政工作會議。此次會議的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總結工作,交流經驗,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進一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住房城鄉建設依法行政水平。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出席會議並講話。

黃艷指出,住房城鄉建設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法治政府建設的使命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提出要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要從深刻領會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意義、全面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重點任務、法治政府建設新要求4個方面,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有關法治建設的新要求,認識新時代推進依法治國實踐的歷史使命,既要通過學習掌握精神實質,又要密切聯絡實際,努力提高8項本領,把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黃艷總結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取得的新進展:一是法規體系不斷完善。二是依法履職能力不斷提升。三是“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四是執法行為不斷規範。五是復議應訴能力不斷提高。六是法制宣傳教育不斷深入。在肯定成績的同時,黃艷指出,相比時代要求、群眾期待,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法治政府建設工作仍存在不足,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黃艷強調,住房城鄉建設系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堅定不移從嚴治黨等方面開展各項重點工作,都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具備堅實的法治保障。

黃艷指出下一步重點做好以下5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各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大力推動指導地方立法,要科學安排立法進度,保證立法質量,堅持“立改廢釋”並舉。二是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要研究推動投資項目報建審批改革的相關工作。三是做到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深入推進執法的規範化、信息化和制度化,逐步推廣執法全過程記錄試點工作形成的成果經驗。四是加強行政復議行政應訴能力建設。完善行政復議和應訴制度,健全復議應訴工作機制,加大復議應訴工作保障力度,發揮好復議應訴對依法行政的推動作用。五是加大普法工作力度。進一步落實“七五”普法規劃,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創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黃艷還對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法制工作者提出期望和要求。

住房城鄉建設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分管法制工作負責人和法規處處長參加了會議。司法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四川、浙江、福建、河北、廣西、廣東、河南等地住房城鄉建設廳和上海市規劃國土局介紹了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