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上新臺階

2017-12-20 11:11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上新臺階
幼兒園數量、在園幼兒規模、毛入園率增長率均超全國平均水平

通過實施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我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進一步取得成效,幼兒園數量、在園幼兒規模、毛入園率增長率均超全國平均水平。這是記者從今天上午在洋浦經濟開發區召開的海南省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推進暨對口幫扶工作現場會上獲悉的。

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我省逐年提高財政性學前教育經費投入,並先後印發了《海南省幼兒園辦園基本標準(試行)》《海南省幼兒園等級評定標準(2015年修訂版)》《海南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及管理暫行辦法》等文件,進一步健全了學前教育管理制度。

在此基礎上,我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邁上了新的臺階。從幼兒園數量來看:2016年我省幼兒園有2179所,比3年前增加了583所,增長率為36.53%,比全國平均增長率高出了近16個百分點;從在園幼兒規模來看,2016年我省在園幼兒有34.75萬人,比3年前增加了4.87萬人,增長率為16.3%,比全國平均增長率高出了3個百分點;從毛入園率來看,2016年我省幼兒園毛入園率達80.84%,比3年前提高了10.87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增長率高出了3.44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我省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也取得了長足進展:2016年全省幼兒園專任教師達18222人,比2013年增加了5141人,增長率為39.3%,實現了隊伍規模的快速擴大;2016年全省幼兒園園長和專任教師獲專科及以上學歷的達到73.8%,比2013年提高5.4個百分點,實現了專業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園長及教師們在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的組織下,充分利用每年的“學前教育宣傳月”,宣傳學前教育政策、改革發展成效和科學保教理念,使得科學保教的社會氛圍越來越濃。

會議明確,儘管這幾年來我省學前教育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但從總體上看,學前教育依然是我省各級各類教育體系中最薄弱的環節。“入園難”問題初步緩解,但資源不足和普惠不夠的雙重壓力依然不減,體制機制建設依然滯後。

黨的十九大將“幼有所育”寫進報告,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著力點。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在會上明確,未來幾年是學前教育爬坡過坎、負重前行、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必須保持重視程度不減、投入力度不減、工作幹勁不減,實施好剛剛出臺的《海南省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2017-2020年)》,通過大力發展公辦園、積極引導和扶持更多的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確保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等方式,確保實現“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6%,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的目標。

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後3年,中央財政將繼續安排學前教育專項資金,加大對地方的支持和引導。我省也將繼續加大投入,進一步落實好本級投入和統籌責任,有效整合和使用好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資金,切實解決好幼兒園保運轉、保工資、保發展、保安全等問題。

此外,國家層面將建立起普及學前教育督導評估制度,我省也將同步建立起專項督查機制,把督查主要聚焦在重點和薄弱環節,比如大力發展公辦園、扶持普惠性民辦園、小區配套幼兒園管理、成本分擔機制、教師編制和待遇等,力爭推動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讓政策真正落地、取得實效。(記者 陳蔚林 實習生 盧進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