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市場價格監管調控工作

2017-12-22 11:0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9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全國價格系統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市場價格監管調控工作。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費志榮副秘書長主持會議,黑龍江省、上海市、湖南省、四川省成都市價格主管部門負責同志作典型發言。

會議強調,2018年元旦春節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後的第一個新年節日,保持兩節期間市場價格穩定,確保群眾過好兩節,對維護黨的十九大良好開局具有重要意義。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兩節期間市場價格監管調控工作。

會議指出,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認真落實《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市場價格監管調控工作的通知》,堅持問題導向,迅速細化實化,精心組織落實。一是全力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圍繞節日民生價格領域,加大執法檢查力度,重點查處生活必需品、重點服務業、商業零售等領域價格違法行為。特別是要加強供暖供氣價格監管,嚴格規範“煤改氣”領域價格收費行為,保證群眾溫暖過冬。二是精心組織價格調控。切實落實好“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 “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強化市場價格監測預警,精心組織保供穩價,保持重要商品市場和價格穩定。三是認真執行價格補貼聯動機制。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提前做好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的準備,一旦達到啟動條件,迅速啟動聯動機制,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有條件的地方,可通過發放節日一次性價格補貼、開展節日生活慰問等多種形式,更好地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四是充分發揮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作用。嚴格落實節日期間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快速妥善處理各類群眾投訴舉報,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五是切實做好價格應急處置。各地要提前制定完善兩節期間價格應急處置方案,明確帶班領導,確保一旦出現突發事件,能夠及時、有效應對,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防止擴散蔓延形成社會熱點。

會議要求,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強化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切實加強思想武裝、組織實施、工作聯動和作風建設,著力落實各項工作要求,確保兩節期間市場價格監管調控工作取得實效,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委副秘書長、價格司司長施子海同志,價監局局長張漢東同志,價格司、價監局、價格監測中心、價格認證中心、價格成本調查中心班子成員及全體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價格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直屬機構有關同志參加會議。各市、縣級價格主管部門通過互聯網視頻會議直播系統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