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出臺社保扶貧新政

2017-12-22 11:53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檔未脫貧的貧困人員城鄉居保費由政府代繳、將貧困人員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開展塵肺病農民工基本醫療救治救助工作……12月21日從省人社廳了解到,我省出臺若干新政,對貧困人員實施全面的社會保險扶貧。

近日,省人社廳、省財政廳、省民政廳、省扶貧辦聯合出臺《關於貫徹落實社會保險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從養老、醫療、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方面完善並落實社會保險扶貧政策,支持幫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簡稱貧困人員)及其他社會成員參加社會保險,助力參保貧困人員精準脫貧,同時避免其他參保人員因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等原因陷入貧困,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實施意見》關於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扶貧政策中,對於如何減輕貧困人員參保繳費負擔、適時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體現對貧困人員的適度優先等均出臺了若干細則;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扶貧政策則包括對全面落實資助貧困人員參保政策、切實減輕貧困人員醫療費用負擔等。此外,對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扶貧及就業扶貧社會保險補貼政策均作出了明確規定。

《實施意見》要求,各級人社、財政、民政、扶貧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全力抓好社會保險扶貧政策的落實。特別要將為貧困人員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和減輕貧困人員醫療費用負擔的扶持政策,原原本本向參保對象講清楚。

據悉,今年8月,人社部、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切實做好社會保險扶貧工作的意見》,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包括湖南在內的17個省區相繼出臺了具體實施辦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