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海洋局印發《指導意見》規範省級海岸帶總體規劃編制工作

2017-12-23 09:26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海洋局印發《關於開展編制省級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沿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海洋與漁業廳(局)根據指導意見開展《省級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

據悉,開展編制省級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試點工作旨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主動適應並引領沿海地區經濟發展新常態,重視以海定陸,探索建立陸海統籌的海岸帶地區協調發展新模式和綜合管理新機制,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時代海岸帶治理格局,為編制和實施全國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積累經驗。

指導意見明確了編制原則、規劃定位、規劃空間時間範圍、規劃指標。

在優化海岸帶空間治理格局方面。指導意見提出,以海岸線功能為導向,以海岸帶生態系統為基礎,重視以海定陸,構建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基礎空間格局;構建以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空間)為基礎,以海岸線為軸,以生態保護紅線、海島(鏈)等為支撐骨架的海岸帶生態安全格局;構建資源配置集約高效、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創新引領集聚發展的海岸帶開發利用格局。

在保障海岸帶生態安全方面,指導意見要求,陸海聯動防治海洋污染,實施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綜合治理,實施環境準入制度;陸海協同推進生態保護,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編制實施海岸帶生態修復規劃,創新海岸帶生態産品供給方式;陸海聯防聯控海洋災害,劃定海岸帶災害重點防禦區,健全海洋災害觀測監測、預報預警業務體系及應急管理體系,統籌運用工程減災措施,完善生態系統減災服務功能。

在推動海岸帶創新發展方面,指導意見指出,要集約高效配置海岸帶資源,進一步提升海岸帶空間資源配置效率,提高空間資源利用單位面積的經濟産出和社會效益;調整優化海岸帶産業結構,推動陸海經濟一體化和持續發展;創新引領海岸帶集聚發展,推動海洋産業集聚發展,創新引領東部地區優化發展。

在強化海洋空間資源管控方面,指導意見提出,按照嚴格保護、限制開發和優化利用3種類型分類分段精細化管控海岸線;加強海島功能管控,嚴格保護海島及其周邊海域生態系統,嚴守海島自然岸線保有率,節約集約利用近岸海島資源;科學管控建設用海空間,推進生態用海、生態管海,構建區域節約集約用海的新模式。

指導意見還要求,試點省(自治區、直轄市)在海岸帶規劃技術方法、管理機制、政策導向、保障措施、相關標準等方面,要認真全面總結,形成一系列試點工作成果,為全國海岸帶規劃編制提供經驗。(記者 趙建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