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旅遊漸成江西旅遊業“主角”

2017-12-23 09:48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鄉村旅遊工作會議近日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我省吹響鄉村旅遊發展衝鋒號,提出2018年發展目標為接待遊客3.6億人次,並在廁所革命、品牌打造、基礎設施、人才培訓等8個方面實施專項行動。

近年來,鄉村旅遊越來越受遊客青睞,正成為新一輪旅遊業發展的“主戰場”。2017年,我省鄉村旅遊發展勢頭強勁,逐漸由點及面、串珠成鏈,覆蓋面越來越廣,形成了昌九、大贛西、贛東北、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羅霄山脈集中連片貧困區域等5個鄉村旅遊聚集區,鄉村旅遊全域發展態勢逐漸形成。據介紹,今年,全省鄉村旅遊年接待遊客有望突破3億人次,同比增長20%以上,綜合收入達2700億元,同比增長25%以上,實際完成投資預計達300億元,在全省旅遊産業發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

全省大力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工程,讓更多貧困人口參與分享鄉村旅遊發展的紅利。2017年,全省通過鄉村旅遊産生68萬就業崗位,160萬人受益,帶動45萬農民致富增收,輻射全省58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通過旅遊扶貧,助推全省3.3萬建檔立卡貧困戶、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我省貧困人口大多分佈在偏遠落後的農村,這些地區大部分具備發展旅遊的條件,實施旅遊扶貧的潛力和空間大。據測算,全省具備發展鄉村旅遊基礎條件的貧困村(組)約2000個,約佔全省貧困村總數的60%。可以説,實施好旅遊扶貧將對全省“決戰同步小康”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由此,我省提出2018年鄉村旅遊扶貧新目標:直接、間接受益農民60萬人以上,帶動2.25萬建檔立卡貧困戶、6.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鄉村旅遊將有更大作為。今年10月,省發改委、省旅發委等14個部門聯合出臺《促進鄉村旅遊發展提質升級實施方案(2017-2020年)》,推動鄉村旅遊發展升級。2018年,我省將以鄉村振興戰略作為鄉村旅遊縱深發展的行動指南,實現全省鄉村旅遊接待人數達到3.6億人次,旅遊總收入超過3400億元。為實現這一發展目標,我省將重點實施廁所革命鄉村延伸行動、鄉村旅遊品牌打造行動、鄉村旅遊精準扶貧行動、鄉村旅遊景區通達行動、鄉村旅遊“後備箱”行動、鄉村旅遊宣傳推廣行動、鄉村旅遊引領示範行動等八項專項行動。

目前,全省鄉村旅遊基本實現了從旅遊業“配角”到“主角”的轉變,從“零星分佈”到“全域發展”的轉變,從“單一模式”到“多元業態”的轉變。(記者龔艷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