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振興東北要著力發展服務業

2017-12-24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業蘊含在經濟活動生産、交易、分配、消費的每一個環節。吉林在産業升級和産業創新方面,須重視生産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的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是産業鏈和産業集群的中間需求,支撐其他産業發展,自身也産生強大的市場需求得以發展。近年來,吉林省政府部門主動作為,從戰略高度制定優惠政策來扶持和培育生産性服務業做強。

資金流、知識流、信息流、物流是現代企業生存必不可少的要素,因此與之對應的金融業、信息服務業、諮詢設計業、物流業等生産性服務業成為企業發展必要支撐。從吉林來看,工業化發展水平處在中期階段,區域內大部分企業還處於依靠勞動和資本進行競爭階段,生産性服務業往往遇到需求量不大、利潤率小,發展空間狹小的瓶頸,所以生産性服務企業很多都是中小型企業,因為缺乏資金提高專業化水平和提升服務質量,造成生存難、成長難。

政府需要制定相關政策來引導和促進分工專業化、技術創新來攻克生産性服務業成長初期所面臨的各種難題。引導和培育生産性服務業可以考慮如下幾個方面:首先,服務外包是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充分利用吉林省高校、科研機構眾多,科研實力強勁的優勢,這些都是生産性服務産業知識技術的支柱力量,構建“産、學、研”協同創新靈活、多樣體系;其次,政府要將生産性服務企業培養成為創新主體,鼓勵企業自主研發設計,協同研發,利用互聯網實現高校研究生、博士生等“互聯網眾創”模式發展新形式的服務企業,提高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速度和發展質量;再次,對專門生産性服務企業,要制定土地、稅收、基礎設施、原料器材等方面的優惠政策,為他們進入市場提高競爭力開闢道路;最後,政府部門要引導各種資本流入相關生産性服務企業,促其發展。

生活性服務業(也叫作消費性服務業)是適應消費升級、擴大內需、促進就業、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路徑。吉林省著力和重點發展旅遊業、老齡服務業和健康服務業等服務業抓到了熱點上。旅遊業作為先行服務産業,可以發揮綜合性服務産業的優勢;養老服務業,充分發揮吉林省作為國家發展老齡服務業試點省份的政策優勢,結合長吉圖戰略先行先試的優勢,培育養老服務新型業態和東北老齡服務業産業基地。無論生産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還是商務性服務業,不再是可有可無的輔助性産業,而是吉林産業升級、産業創新、優化區域産業結構的引領性産業。綜觀發達國家和國內發達區域的服務業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已經競相出現。所以,我們應該調整過去“唯生産論”“服務業不是實體經濟”的慣性思維,從戰略發展的高度,重視、培育和大力發展服務業,助力東北振興。(吉林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辛本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