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成功首飛

2017-12-24 10: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24日電(記者胡喆、葉前)啟動、滑行,機頭昂起,直插雲霄……我國首款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24日在廣東珠海成功首飛。

9時39分許,由機長趙生、副駕駛陳明、機械師魏鵬和監控觀察員孫康寧組成的首飛機組,駕駛AG600飛機001架騰空而起。

在珠海機場西南3000米高度規定的空域內巡航平穩飛行約60分鐘,完成了飛機各系統和基本操縱特性初步檢查等預定試飛科目後,10時43分許,飛機安全返航著陸,通過水門,首飛取得成功。

中航通飛華南飛機工業公司董事長劉祥仁介紹,AG600是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需要,首次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按照“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系列發展”的設計思路,AG600兼顧改裝成海洋環境監測和保護等用途的可能性和靈活性。

飛機採用懸臂式上單翼、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單船身水陸兩棲飛機佈局形式,選裝4台國産渦槳六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3.5噸,載重量大、航程遠、續航時間長。

AG600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可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救援行動,起降抗浪能力不低於2米,一次能救助50名海上遇險人員。

中航工業集團介紹,AG600堅持自主創新,以國內供應商配套為主,全機5萬多個結構及系統零部件中98%由國內供應商提供,全機機載成品95%以上為國産産品。

作為三個國産“大飛機”之一的AG600,2009年6月經國家正式批復立項,2016年7月總裝下線,12月7日獲得首飛特許飛行證。AG600飛機首飛標誌著型號研製從試製轉入試驗試飛階段,飛機的研製試飛和型號合格審定試飛將逐步開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