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17-12-25 11:1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量積累到一定階段,必須轉向質的提升,這是經濟發展的規律使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指導河南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把打好“四張牌”作為謀劃推動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遵循和事關全局的重大任務,堅持“三個同步”“三個高於”的總體目標,經濟運行持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今年以來,河南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穩中向好態勢得以延續,一二三季度GDP增速均穩定在8.0%及以上,正在由“量”轉向“質”的新階段,努力為中國經濟的整體穩定提供動力源。

“穩”的格局——河南經濟穩定運行韌性強

“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萬基控股集團是全球最大高石墨質陰極炭塊的誕生地。面對市場供求發生變化,企業果斷減少鋁製品冶煉石墨化陰極産量,加大非鋁高附加值石墨製品研發力度,流水線産量降低了一半、産值卻提高了3倍。“寧可少一點,也要好一點。”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躍民説。

今年前10個月,萬基控股集團實現工業總産值203.50億元,同比增長38.03%;實現營業收入267.51億元,同比增長44.99%;盈利3.89億元,同比增長249%……成績耀眼。

微觀個體運行的“因”,最終匯聚成全省經濟總體平穩的“果”。

“穩”體現在主要經濟指標上。

經濟持續穩定增長。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經濟與全國經濟增長保持一致。今年以來,從一季度GDP增長8.0%,到上半年增長8.2%,再到前三季度增長8.1%,我省GDP累計增速持續保持在8.0%~8.2%的合理區間,完成全年經濟增長指標幾無懸念。前三季度我省生産總值增速居全國第7位,同比前進2個位次,在GDP超3萬億元的經濟大省中增速保持首位,取得了具有重要意義的突破。

工業生産平穩增長。工業穩則經濟穩,工業強則經濟強。11月份我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狠抓生産取得積極成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9.2%,前11個月累計增長8.1%,充分發揮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地位,對全年經濟增長形成強有力的支撐。

財稅收入好于預期。經濟決定財稅,財稅收入規模的大小,歸根結底受經濟的制約。透過政府的“錢袋子”看經濟,我省前11個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1.1%,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增長14.3%,同比提高4.0個百分點,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近七成,經濟向好態勢更加明顯。

“穩”體現在老百姓的獲得感上。穩在就業——實體經濟暖意濃濃,為就業創造條件;創新創業熱潮持續,為就業拓寬渠道。前11個月,我省城鎮新增就業132.43萬人,超額完成110萬人的年度目標任務。

穩在收入——“好飯碗”越端越牢,獲得感越來越強。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9.10元,增長9.0%,增速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比8.1%的GDP增速高0.9個百分點,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

穩在物價——老百姓“錢袋子”穩定增長且有質量,帶來穩穩的幸福。前11個月,我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衣食住行”等八大類商品價格均保持溫和上漲,漲幅穩定。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社會穩定形勢比較複雜的情況下,河南經濟迴旋餘地大,延續了十八大以來的好勢頭,GDP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穩定增長,發展的韌性增強。”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説。

“進”的態勢——河南經濟結構優化後勁足

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銷售總監艾瑞克·艾巴徹最近有點忙,正為中國的年貨市場備貨。盧貨航來時貨艙裏裝滿了智利的車厘子,回時貨艙裏裝滿了中國生産的蘋果手機,“整個貨艙的蘋果手機貨值,相當於一架波音747-8F貨機的價格。”艾瑞克·艾巴徹對盧貨航的運營很滿意。

一條“空中絲路”帶來“買賣全球”,激活對外貿易“一池春水”。今年前11個月,我省進出口總值4435.9億元、出口總值2634.3億元,居全國前十位。

從進口到出口,折射出火熱的消費市場,這正是河南經濟穩中有進的縮影。

這是供給質量持續改善的一年,河南經濟成色更純。

河南經濟轉型升級的步伐明顯加快,過去與增速密切相關的“三駕馬車”驅動力越發強勁——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30823.16億元,同比增長10.8%;出口總值1905.85億元,同比增長10.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102.12億元,同比增長11.8%。

傳統動能在近年來增速回落後又保持中高速增長,恰恰印證河南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迭代更替的過程中,傳統動能正在轉型升級成為新動能,而且是比現階段更大更重要的動能。

仔細觀察支撐GDP增速的主要指標,更多的變化在細微之處。

消費支撐了經濟的平穩增長。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的持續推進,近年來我省消費需求正步入快速發展新車道。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1.8%,高於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0個百分點,繼續發揮著經濟增長“穩定器”的作用。

調結構、促創新等領域投資力度加大。投資關鍵性作用有效發揮,在重點領域尤為明顯。前11個月,服務業投資增速高於固定資産投資增速3.8個百分點,佔投資比重的50.7%,同比提高1.7個百分點;工業企業技術改造項目投資增長50.3%,高於工業投資增速45.1個百分點,佔工業投資比重15.3%,同比提高4.6個百分點。

這是産業結構日益優化的一年,河南經濟底色更亮。

産業結構加快邁向中高端。消費升級帶動了服務業的快速發展,進一步推動了産業結構調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生産總值的比重41.9%,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49.0%,繼續發揮拉動全省經濟增長的主導作用。

先進製造業較快增長。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製造業。前11個月,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裝備製造業、電子製造業、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4.3%、13.7%、9.2%,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6.2、5.6、1.1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前11個月增長15.9%,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7.8個百分點。

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喻新安這樣評價:瞄準一個“進”字,河南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增速快於工業,佔GDP比重持續提升,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日益明顯,發展的協調性增強。

“好”的基礎——河南經濟提質增效活力旺

推動高質量發展,正深度改變著河南的經濟版圖: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4689.66億元,同比增長13.4%,增速同比提高8.1個百分點;規模以上互聯網及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47.0%,高於規模以上服務業30.7個百分點;PM10、PM2.5降幅在京津冀及周邊省份中排名靠前,今年空氣優良天數超過200天的目標提前完成……

這些經濟信號的背後,是河南經濟穩中提質的表現。

改革推動質量變革。

小到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大到全面提高國民經濟各領域、各層面的素質,質量變革是一場從理念、目標、制度到具體領域工作細節的全方位變革。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事關發展全局性問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有序推進,煤炭行業去産能目標全部完成,國企改革取得階段性突破;“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在全國率先實行“三十五證”合一,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從省到鄉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基本建成,建設社會信用體系與大數據融合發展試點省;投融資改革打出“組合拳”,審批事項壓縮一半,企業投資項目由“事前審批”轉到“事中事後監管”。

“在河南投資,最明顯的感覺就是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中部融合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李永説,“好多跟政府打交道的事情,坐在家裏點點鼠標,就可以辦妥。”

開放帶動效率變革。

逐步填平各種低效率洼地,正在為高質量發展打下一個效率和競爭力的穩固基礎。

開放是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事關發展根本性問題。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獨佔鰲頭,盧貨航航班量加密至每週18班,貨運量今年年底將突破14萬噸;鄭州—全球“網上絲綢之路”拔得頭籌,EWTO核心功能集聚區建設啟動,獨創全國領先的跨境電商發展模式;鄭州—漢堡“陸上絲綢之路”表現優異,中歐班列(鄭州)實現“去八回八”高頻次運營,累計開行總量即將突破1000班。

上海通關網總裁毛嘉元説:“空中、網上、陸上絲綢之路‘三路並舉’,正釋放出‘乘數效應’,形成鄭州發展國際多式聯運的新優勢,助力更大範圍、更高水平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穩步提升河南産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創新驅動動力變革。

勞動力“數量紅利”到“質量紅利”的轉換,是適應高質量、高效率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需要。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事關發展長遠性問題。我省新設立院士工作站41家、新增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等國家級創新創業孵化載體54家、國家級創新平臺數量達151家。

中國工程院院士樊會濤説:“這些雄厚的科技和人力資源優勢,正以摧枯拉朽之勢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前瞻發展新興産業,讓創新這個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更加強勁。”

唯改革者進,唯開放者強,唯創新者勝。河南做好改革、開放、創新三篇大文章,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發展的可持續性增強,實現經濟發展由數量和規模擴張向質量和效益提升轉變。

擼起袖子加油幹,且乘東風好揚帆。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適應新時代、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河南經濟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沿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乘風破浪、奮勇向前!(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