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民政廳主動轉變作風糾正“四風”

2017-12-25 11:5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民政廳主動轉變作風糾正“四風”
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做好服務

“洛陽市投入資金850萬元改善安全設施,許昌市聘請第三方機構對未發證養老機構進行消防評估,信陽市拿出300個政府購買服務崗位解決基層民政力量薄弱問題……”最近,每隔一段時間,省民政廳“大走訪大調研”微信群裏,都會上傳來自全省各地民政服務機構提升整改的情況。這是今年省民政廳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基層走訪調研,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做好服務的體現。

今年以來,省民政廳主動轉變作風、糾正“四風”,通過開展專項活動、黨風廉政教育、對廳直屬單位巡察等方式,促進全廳工作作風實現良好轉變,基層民政服務能力有效提升,困難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開展基層民政服務機構“大走訪大調研”活動,讓全省民政系統廣大黨員幹部工作作風更加務實為民,工作更接地氣、更有準頭。今年4月起,省民政廳從全廳抽調173名人員,組成18個調研組,分別由廳領導帶隊,會同各地消防、安監部門人員,歷時2個月,對全省敬老院、社會福利院、光榮院、救助管理站、養老機構及雙擁優撫服務站,逐一走訪調研、排查問題;深入困難群眾家中走訪,調查民政扶持政策落實情況,了解群眾的迫切需求,解決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

“此次‘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實地走訪基層民政服務機構3341家,向3039家機構下達問題清單,反饋問題12374條,截至11月底已整改完成10547條,整改完成率85%。”12月23日,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全省已投入12.8億元用於基層民政服務機構的綜合提升,大大增強了兜底保障能力。”

在走訪基層轉作風的同時,省民政廳堅持糾正“四風”不止步,營造為民愛民、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堅持運用多種形式,深入開展黨風廉政教育,築牢黨員幹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組織開展向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全國“孺子牛獎”獲得者許帥等先進典型的學習活動,廣泛開展廉政文化進機關、進學校、進家庭活動,強化廉政勤政意識,優化廉潔從政環境。多次邀請省紀委、省檢察院、省委黨校的有關領導和專家作廉政建設和預防職務犯罪等專題輔導報告,切實加強對全廳黨員幹部的反腐倡廉教育。

在“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元旦、春節等關鍵節點,以下發廉潔過節通知、開展廉潔談話、發送廉政提醒短信等方式,念好“緊箍咒”,打好“預防針”。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前,下發專門通知,引導全廳黨員幹部進一步樹立底線紅線意識。配合駐廳紀檢組和有關處室,對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黨員幹部及時“打招呼”,防止小錯釀成大錯。

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實現了對省民政廳直屬單位巡察、審計、廉政談話全覆蓋,嚴格執行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對廳直屬單位開展巡察“回頭看”工作,著重對整改不到位的問題進行解決,並探索建立長效機制,防止此類問題再次發生。此項工作得到省紀委和民政部的肯定。

加大違紀違法查處力度,加強民政系統作風建設和政風行風建設,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樹立民政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針對低保對象“整戶保”比例偏低等六方面問題,制訂了6個專項整治方案,4次召開推進會,逐項整改。經過整治,低保對象“整戶保”比例明顯提高,特困人員“降格”入低保等五個問題也得到較好解決。嚴肅查處“人情保”“關係保”等問題,確保全省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應保盡保,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記者 盧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