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通報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回頭看”情況 少數縣區還沒有長城保護員

2017-12-25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施雨岑)國家文物局日前發佈了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回頭看”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長城保護基礎工作有待加強,內蒙古、吉林、河南、青海等省(區)長城保護員經費偏低或落實不到位,遼寧有9個縣區沒有長城保護員。

據國家文物局督查司副司長岳志勇介紹,2017年,國家文物局部署開展了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回頭看”,針對2016年長城執法專項督察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再督察。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國家文物局專項督察組對去年得分低於80分的天津、內蒙古、遼寧、吉林、河南、陜西、青海、新疆共8個省(區、市)集中開展實地督察。

督察結果顯示,目前8省(區、市)均未出臺省級長城保護地方性法規,遼寧、河南兩省未建立長城保護獎勵制度,長城保護法規制度有待健全完善。依法將長城段落核定公佈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比例參差不齊,新疆佔47.64%、遼寧佔6.8%,遠低於平均水平,長城保護基礎工作有待加強。

同時,通報指出,8省(區、市)長城認定點段的展示利用率約為0.2%,長城的社會、精神、經濟價值有待進一步研究挖掘,展示利用方式與規模有待進一步拓展,長城保護管理與區域社會經濟協調發展的局面尚未形成。

國家文物局要求,針對實地督察反饋意見和存在的問題短板,各地要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確具體改進措施,並建立長效機制,把解決當前問題與著眼長遠保護利用相結合,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研判,對整改成效進行客觀評估,對好的經驗和做法進行認真總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