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吉林省反饋督察情況

2017-12-27 15: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2月27日電(記者張建、趙丹丹)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27日向吉林省進行督察反饋。督察組指出,吉林省環境保護工作雖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環境保護工作與中央要求和群眾期盼仍有較大差距。

今年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吉林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督察認為,吉林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局部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吉林省高度重視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嚴查嚴處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環境問題,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截至10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8066件群眾舉報環境問題,已辦結7968件,其中責令整改3568家,立案處罰772家,罰款2248萬元;立案偵查81件,拘留50人;約談614人,問責1324人。

督察組指出,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不夠有力。全省有相當一批幹部認為吉林生態環境本底較好、優勢明顯,對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缺乏清醒認識,對群眾反映的突出環境問題重視不夠。例如,長白山國際滑雪中心項目在實施過程中,違反國家要求擅自建設兩座高爾夫球場和93棟別墅,並長期違規運營。2011年國家對違法違規高爾夫球場項目進行清理整治以來,吉林省不僅未按要求對該高爾夫球場項目進行清理整治,反而多次向國家有關部門報告稱該項目已經停止建設並拆除了相關設施,明顯與事實不符。

二是水環境保護工作推進不力。2014年以來,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持續加重,2014年至2016年,Ⅰ-Ⅲ類斷面比例由22%下降到11%,劣Ⅴ類斷面比例由11%上升到56%;伊通河、飲馬河流經長春市後,水質由Ⅲ類下降為劣Ⅴ類,成為目前松花江流域污染最重的支流。

三是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開發建設。全省“靠山吃山”的情況較為多見,查幹湖旅遊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在查幹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內建成一條1400米長的公路和一座300米長的橋梁,將查幹湖分隔為兩個湖泡,對保護區自然生態系統産生較大影響。莫莫格、大布蘇、向海等自然保護區內也已建成大量賓館、觀鳥園、觀景臺等旅遊設施。

督察組強調,吉林省應根據《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和督察反饋意見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及時向社會公開。(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