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去“僵屍企業”提前完成今年任務

2017-12-28 07:41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11月底,市屬國有企業全年共處置“僵屍企業”307戶,提前一個月超額完成今年目標任務

累計完成15個重組項目,市屬集團減少20家,處置“僵屍企業”和低效企業1200多戶,500多戶國企完成産權多元化改革,引進社會資金700億元

“混合製改革以前,我們這個建於1969年、在上世紀90年代原本有2000多名職工的老國企──天津客車裝配廠,在冊職工200多人,在崗的不足100人,每年靠生産50輛公交車,維繫著客車生産裝配的資質,可以説是僅余一口氣的‘僵屍企業’。”回首往事,王國宇感慨良多。

大學一畢業就進入天津客車裝配廠工作,見證了天津客車裝配廠30多年發展歷程的王國宇,目前是天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

2013年,天津公交集團與深圳比亞迪公司各出資50%成立了天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利用天津客車裝配廠的大客車生産資質,對接比亞迪的技術和品牌優勢,建設新能源大客車項目。2014年項目開工,2015年竣工,實現“當年竣工、當年投産、當年産值過億”的目標。2016年,天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實現産值9.1億元,上繳稅金2100多萬元,實現可分配利潤3300萬元。註冊資金3.5億元的天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目前的資産總額已達14億元。

作為新手,天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已先後研製出多種純電動客車産品,今年公司還被評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主打新能源公交車的天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未來可期。

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彭三介紹,天津客車裝配廠通過混改實現低效企業轉型發展,盤活了國企存量資源,實現存量無形資産最大化,這是天津推進國企改革中出現的一個很好的例證。

按照“兼併重組改造一批、強化提升一批、清理淘汰退出一批”的工作思路,市國資委會同市市場與質量監管委等11個部門聯手行動,布好“頂層設計”這一盤棋,出臺《市管企業處置“僵屍企業”實施方案》,加大在財稅、土地整合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促進市管企業加快“僵屍企業”處置步伐。截至11月底,市屬國有企業全年共處置“僵屍企業”307戶,提前一個月超額完成今年目標任務。如果把時間拉長,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累計完成15個重組項目,市屬集團減少20家,處置“僵屍企業”和低效企業1200多戶,500多戶國企完成産權多元化改革,引進社會資金700億元。

“在工作中,我們要求各主體企業把處置‘僵屍企業’作為推進國企瘦身健體、混改轉制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工作,國資委專門建立‘僵屍企業’處置工作調度例會制度,每兩周聽取工作進展,梳理剩餘‘僵屍企業’量,倒排工期計劃,針對剩餘‘僵屍企業’數量多的企業實行‘一企一策,重點突破’,加快處置進度。”彭三介紹。

為了打好“去‘僵屍企業’”這場混改預備戰,天津各部門統籌協調,為打通各個通道不遺餘力。

市國資委主要領導先後率隊到市高院、市二中院、市市場與質量監管委登門拜訪,進行座談交流,協調解決影響“僵屍企業”退出的退出要件不全、流程不熟、立案分散等問題。市高院採取指定管轄,提供政策服務;市二中院集中立案,依法縮減工作環節;市市場與質量監管委會同市國資委聯合印發工作指引文件,在企業恢復歷史賬冊、指導基層市場監管部門和企業依法開展工作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

“建立獎懲機制、加大督查力度,這也是我們國資委今年提前完成去‘僵屍企業’任務的實招之一。”彭三介紹。

為了把責任落到實處,市國資委修改完善了企業年度考核辦法,增加“僵屍企業”處置完成情況考核項,壓實主體責任,對不能完成考核目標的企業,按戶數直接扣減企業負責人績效薪酬,對完成考核目標的企業,在計算績效年薪時給予特別加分。在督查方面,則下發督辦單,對任務重的企業加大督查力度,實行重點督查,跟蹤督辦,確保市管企業“僵屍企業”處置工作有狀態、有進度、有效果。(吳巧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