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農村公路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

2017-12-28 09:16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位於藏北與藏東結合地區的比如縣白嘎鄉,依託地理區位優勢和交通便利條件,大力推進中心鄉鎮和小康新村建設,較好地推進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而這個鄉鎮所在的比如縣全縣通車里程達1148.73公里,鄉鎮通暢率達90%,農村公路建制村通達數173個,通達率98.86%。

脫貧攻堅,振興鄉村,交通先行。我區在推進國省幹道“大動脈”等級化的同時,大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暢通延伸至各村落的條條“毛細血管”,打通最後一公里,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貢獻“交通擔當”。

白嘎鄉所在的那曲地區是深度貧困地區,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滯後,與全區還有較大差距,成為突出的短板問題。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哪,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就傾向哪。今年,那曲地區加快推進縣、鄉鎮、行政村通暢工程建設,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地區公路通暢里程達到1.65萬公里(不含國省道),比去年年底新增2128公里,其中縣、鄉通暢率分別達到100%、86.8%,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保障更加有力。

近年來我區交通扶貧攻堅力度不斷加大,增收致富作用明顯,農村公路作為交通扶貧的主戰場備受重視。2017年計劃完成農村公路投資230億元,佔年度總投資的41%,所佔比重越來越高,農牧民群眾出行條件得到較大改善。同時交通項目建設中積極鼓勵項目沿線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積極參與公路建設,交通扶貧攻堅力度不斷加大,群眾增收脫貧致富作用十分明顯。

“所有農村公路續建項目在2018年建設完成。要特別注重做好邊防公路、‘四好農村路’、邊境一線村公路建設,為維穩固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做好交通保障。”交通運輸廳廳長永吉表示,下一步交通部門將按照十九大精神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建設重要指示精神,持續加大農村公路尤其是貧困地區公路的建設力度,不斷提高農村公路通暢和通達水平,讓廣大農牧區群眾能持續走在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上。(記者 趙書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