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瀾滄江—湄公河綜合執法安全合作中心啟動運行

2017-12-28 19: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2月28日電(記者劉奕湛、趙珮然)瀾滄江—湄公河綜合執法安全合作中心(簡稱“瀾湄執法中心”)啟動儀式28日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這標誌著瀾滄江—湄公河流域第一個綜合性執法安全合作政府間國際組織正式啟動運行。

據介紹,瀾湄執法中心首任秘書長鄭百崗由中方派出,後任秘書長將由各成員國輪流擔任。該中心將在尊重各成員國主權和法律的基礎上,致力於統籌協調本地區預防、打擊跨國違法犯罪,融合交流情報信息,開展專項治理聯合行動,加強執法能力建設,為各成員國執法部門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公安部黨委委員、反恐專員劉躍進指出,瀾湄執法中心的建立在流域執法安全合作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是各國政府積極應對地區安全形勢變化和風險挑戰的智慧結晶。中方願與流域各國共同努力,以助力和平發展、依託項目推進、促進開放包容為導向,凝聚力量與智慧,共同推動瀾湄執法中心發展走上突出地區特色、高效務實、持續發展之路,積極打造“平安瀾湄”安全走廊,推動構建瀾湄安全命運共同體,為促進區域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越南等國代表一致肯定了中方作為東道國在瀾湄執法中心籌建過程中做出的積極貢獻,並表示今後願與中方一道增強合作意識、溝通協調和資源投入,推動瀾湄中心穩步持續發展,成為保障流域和平發展的“穩定器”。

據了解,自2011年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建立以來,流域各國執法部門累計開展了65次聯合巡邏執法、4屆“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破獲跨國販毒案件3.9萬餘起,繳獲各類毒品87.4余噸,救助遇險船隻120余艘,為沿岸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1.5億元人民幣,有效保障了湄公河國際航運安全,維護了地區安全與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