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最新對可製造毒品的5種物質予以管制

2017-12-28 19: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 熊豐)記者28日從國家禁毒辦獲悉,經國務院批准,公安部、商務部、國家衛生計生委、海關總署、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佈公告,對5種物質列入《易制毒化學品管理條例》附表《易制毒化學品的分類和品種目錄》予以列管,其中包括製造芬太尼的兩種前體和製造冰毒的三種前體。這五種物質名稱是4-苯胺基-N-苯乙基哌啶、N-苯乙基-4-哌啶酮、N-甲基-1-苯基-1-氯-2-丙胺、溴素、1-苯基-1-丙酮。

據了解,本次對這5種易制毒化學品予以列管,是我國政府認真履行國際禁毒公約,根據當前國際國內毒品形勢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及時主動採取的有效管制措施。國家禁毒辦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鄧明表示,近年來,新精神活性物質迅速蔓延,已成為繼傳統毒品、合成毒品後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其中卡芬太尼等芬太尼類物質制販濫用情況最為突出。

根據國家毒品實驗室對2015年和2016年全國繳獲毒品樣品的特徵分析,以溴代苯丙酮合成麻黃鹼從而製造冰毒的方法佔全國地下加工廠製造冰毒方法的97%以上。繼2014年溴代苯丙酮被列管以來,不法分子又轉而利用溴素和1-苯基-1-丙酮非法合成溴代苯丙酮進而製造冰毒,這已成為我國內製造冰毒的最主要渠道。溴素與其他原料還可非法合成羥亞胺進而製造氯胺酮。氯代麻黃鹼是目前國內地下加工廠製造冰毒的主要前體,相比之前的冰毒製造方法,採用氯代麻黃鹼製造冰毒,時間大幅縮短,對場所要求也大大降低。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易制毒化學品管制工作,把查緝易制毒化學品放在與查緝毒品同等重要的位置,通過加強對易制毒化學品生産、經營、購買、運輸、儲存、使用和進出口等環節核查,加大對易制毒化學品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打掉了一大批制販制毒物品犯罪團夥網絡。此外,我國政府還進一步加強國際執法合作,與相關國家開展情報交流和辦案協作,成功破獲多起有國際影響的案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