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深化農村改革“三箭齊發”

2017-12-31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深化農村改革“三箭齊發”
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明年“收官”

農村改革是“三農”發展的重要動力,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如何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怎樣擴容?農墾改革如何“啃硬骨頭”?在12月30日舉行的深化農村改革情況交流會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對當前農村改革的三大領域進行了介紹和分析。

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是深化農村改革的基礎性工作。近年來,農業部會同有關部委先後印發20多個指導文件,推動設立中央專項補助經費,推進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平穩有序開展。各地堅持黨委政府高位推進、依法依策規範推進、依靠農民群眾穩妥推進,絕大多數省份都已進入收尾階段。

目前,試點範圍擴大到2724個縣、3.3萬個鄉鎮、54萬個行政村,確權面積約佔二輪家庭承包耕地賬面面積的84%。有12個省份已基本完成確權工作。在試點工作過程中,各地創造了很多經驗,河南、甘肅等地把確權工作納入縣(市)目標管理責任制,實行年終考核一票否決,統一工作程序、技術標準和檢查驗收,規範矛盾糾紛化解程序。各地試點取得了預期成效,摸清了承包地底數,促進了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得到了群眾的普遍認可。

“2018年是收官之年,除少數民族邊疆地區外,其他省份均應基本完成確權工作。”韓長賦表示,不僅要按期完成確權登記頒證任務,還要推進確權成果應用。本次試點成果來之不易,為推進承包地三權分置、落實承包期再延長30年政策奠定了基礎。近年來,各地積極運用確權成果,在推動適度規模經營、發放涉農補貼、解決貸款難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繼續用好用活確權成果,為土地經營權抵押貸款、承包地有償退出、互換並地等提供支撐。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涉及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和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一件大事。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前期29個縣開展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基礎上,2017年新增100個試點縣,各地紮實有序推進試點任務,改革取得良好開局。各地在改革中,堅持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不動搖,積極探索村集體經濟組織和村民自治組織協調配合、相互促進的有效機制。

韓長賦説,2018年將繼續擴大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試點總數擴大到300個,選擇有代表性、工作基礎好、幹部素質高的50個地市開展整市試點。各試點地區要在成員身份確認、資産折股量化、股權設置管理、收益合理分配等方面積極探索,城中村、城郊村和經濟發達村還要開展集體資産股份有償退出、抵押擔保、繼承等試點。農業部將推動制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方面的法律,並出臺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規範性文件。

推進農墾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15年,中央出臺農墾改革發展文件,在農墾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此後,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系列配套文件,落實補助資金和支持政策,開展督察督導。目前,31個省區市全部出臺了省級實施意見,屬地化管理墾區已組建區域性集團30余家、農業産業公司100余家,全國400多家國有農場實施了公司化改造,680多家農場辦社會職能納入地方統一管理,土地確權發證率達38.7%。

韓長賦説,要以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為改革主線。在實踐中要堅持集團化改革的方向不動搖。目前,大多數墾區都在積極推進改革,但是政企不分的問題還比較嚴重。各墾區都要加快集團化改革,以企業化為基礎,真正做到政企分開。要明確集團化方向,真正做實“集團”,加快推動國有農場公司化改造,通過整合重組,建設農業産業公司,構建以資本為紐帶的母子公司管理體制。屬地化管理墾區要積極組建區域性農業企業集團和專業化農業産業公司。

全力推進辦社會職能改革是農墾改革最大的難點。目前,仍有900多個農場未完成辦社會職能屬地化改革,任務較重。農業部要求,各地農墾管理部門要轉變觀念、統一思想,全身心投入改革,不要還想辦社會、辦學校、辦醫院“無所不包”。明年,各墾區都要基本完成辦社會職能改革,能移交的都要堅決移交,以移交為前提,不移交為例外,少數暫時不能移交的也要真正實行管辦分離,同時制定方案、明確方向,提出移交的時間表。(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