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財政全力支持補齊民生短板

2017-12-31 08:46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以來,省財政堅持“小財政辦大民生”理念不動搖,通過加強收支管理、優化支出結構、盤活存量資金等方式,加大對民生領域的投入力度,繼續將財政支出的75%以上用於民生,民生保障範圍不斷擴大,保障水平不斷提高,許多民生指標走在西部乃至全國前列,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加快補齊,全省各族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為提升基層服務經濟社會大局的能力,省財政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關於改善和保障基層社會發展的工作部署,始終把中央財政對我省轉移支付補助增量的80%以上用於基層,有力支持了各地保障基層教育、衛生、社保、支農、科技、文化等重點民生項目支出需求,今年,我省對下各類轉移支付總量達822億元,佔中央補助75%,基層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現實的民生需求來保障。截至目前,下達扶貧資金36.72億元,有效保障了精準扶貧資金需求。在全省39個貧困縣開展財政涉農資金統籌整合使用試點,優化財政涉農資金供給機制,2017年各級財政納入統籌整合使用的財政涉農資金規模達190億元,確保脫貧攻堅有錢辦事,為實現精準脫貧提供強有力支撐。

“始終把民生放在最突出的位置,積極實施、完成了很多暖人心的實事,比如,調整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月人均標準提高15元,達到155元,高出國家標準70元。”據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下達資金56.11億元,支持完成涉及城鄉養老、低保等13項民生調標政策全面落實。同時,在其他方面,安排資金4.8億元,支持在三江源區範圍內,安排2萬名建檔立卡戶生態脫貧管護崗位,促進當地農牧居民增收。

與此同時,全力支持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加快補齊民生短板。統籌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實施了教育、文化、衛生等一批重點民生建設項目,支持平安與振興工程、支持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改善學校辦學條件。不斷加強民生領域投入改革,切實發揮資金效益,充分發揮有限民生資金的最大效益,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服務全省各族群眾。(記者 孫海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