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10萬貧困人口喝上安全水

2017-12-31 09:10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水利廳了解到,2017年我省水利部門圍繞脫貧攻堅目標,通過新建、改建、配套、聯網等綜合措施,鞏固提升全省562個貧困村,10萬貧困人口達到飲水安全水平,超額完成年度脫貧攻堅涉水目標任務。

今年,省水利廳指導各地科學選擇水源,配套適宜的水處理和消毒措施,因地制宜鞏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對已建土井、小口機井進行標準化改造,加大飲用水源保護工作力度,著力落實農村牧區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水源保護、水質檢測“三同時”制度。全省76處“千噸萬人”集中式供水工程,50處已劃定了水源保護區和保護範圍,提升供水水質檢測設施裝備水平和檢測能力,充分發揮了我省已建46處縣級水質檢測中心作用。同時,各地在年初“一縣一本”實施方案中,優先考慮計量設施配套內容,加快推行IC智慧水錶、分水控制閘閥等設施建設。通過安裝計量設施,讓農牧民吃明白水,算明白賬。如貴德縣在農牧區新裝智慧水錶1713塊,預收繳水費3萬元;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新安裝水錶1030塊,收繳水費213.8萬元,有效提升了當地水量計量水平,為建立完善合理水價制度提供了依據。

今年,在健全機構完善制度,提升運行管理水平中,水利部門全面落實工程管理主體,督促指導各地把強化工程運行管護放在突出位置,全省40個項目縣均建立了縣級農村供水管理服務機構,覆蓋率100%。

省水利廳副廳長馬曉潮介紹,飲用水水質關係廣大農牧民群眾身體健康,關係扶貧攻堅成效。全省水利部門在通過加強水源地保護和提升水質檢測能力,進一步提高水質達標率的同時,推行計量設施安裝,加大了水費徵收力度,進一步健全機構,完善制度,提升了運行管理水平。年內共落實農村牧區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規劃內投資5.17億元。(記者 羅連軍 通訊員 談林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