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染三江源——青海一年造林400萬畝築牢生態屏障

2018-01-02 1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1月2日電 題:綠染三江源——青海一年造林400萬畝築牢生態屏障

新華社記者鄧萬里、駱曉飛

冬日的青海高原,寒意漸濃。記者近日驅車在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火燒溝以東的盤山路上看到,春季栽下的常青油松讓山坡綠意不減,車窗外不時閃過晨跑的市民和被驚動的小鳥。

火燒溝東西兩個山體是西寧市南北山綠化工程的一部分,2017年完成綠化造林3.1萬畝。與往年不同的是,2017年西寧運用針、闊、花相結合的栽植模式進行景觀改造提升。

快到山腰的時候,記者遇見66歲的森林管護員王偉福,他已開始當天的第一次巡山。在王偉福的印象中,火燒溝兩邊的山體過去都是黃土山溝,“一颳風就一嘴沙、一下雨就一身泥”。

如今,昔日的荒山坡變成了市民的休閒地。“夏天的時候,山頭一片綠色,路邊還有波斯菊、山杏等花草映襯,來山上遊玩的人特別多。”王偉福説。

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省,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有著“中華水塔”美譽。這一地區林草植被資源的保護狀況,對三大江河流域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近年來,青海省將林業生態建設作為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措施,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綠化委員會領導小組,各級政府層層簽訂綠化目標責任書,逐級分解落實綠化任務。

青海省林業廳造林綠化管理處負責人介紹,2017年,青海將造林任務由往年190萬畝提高到400萬畝以上,植樹造林規模之大、投資之大、進度之快前所未有。

同時,青海還出臺《創新造林機制激發國土綠化新動能的辦法》,從建立造林激勵機制、促進多元化造林投入等方面明確扶持政策,充分調動林場、企業、社團和個人參與國土綠化的積極性。

在西寧等城鎮,青海堅持高標準造林,推動由一般造林向園林式綠化轉變,西寧全市2017年共完成營造林35.08萬畝;在三江源地區、祁連山生態保護區,重點以封山育林為主,玉樹藏族自治州2017年完成植樹造林超1萬畝,成活率達到70%以上,形成“半城青山半城綠”的秀美景觀……

記者春秋兩季在基層採訪發現,各地到處是植樹造林的忙碌場景,造林人群中,有企業幹部職工、學校師生和農民……

地處黃河岸邊的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山大溝深,植被稀疏,是青藏高原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2017年尖扎縣實行包地塊、包整地、包栽植、包成活、包成林責任制,造林目標任務在1萬畝的基礎上,自我加壓到4.2萬畝,相當於前10年造林面積的總和,全縣植被覆蓋率從原來的28.2%提高至29.9%。

綠化造林同時還成為貧困群眾致富渠道。尖扎縣環境保護和林業局局長達于雲説,當地先後在11個貧困村建立了苗木育苗基地和專業合作社,設置近1100個生態管護員崗位,人均收入近2000元。

“堅持造林和管護並重、規模和質量並重,我們對造林進行從整地、種苗、設計、栽植到驗收的全程管理,確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活一片,初步探索出了高寒乾旱地區實施規模綠化的成功模式,進一步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青海省林業廳副廳長鄧爾平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