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發佈政策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

2018-01-06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發佈政策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
——可用外匯結算的跨境交易都可用人民幣結算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通知》,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通知》的實施將有利於進一步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提升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能力,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通知》提出,凡依法可使用外匯結算的跨境交易,企業都可以使用人民幣結算。支持銀行以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導向,按照現有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創新金融産品,提升金融服務能力,滿足市場主體真實、合規的人民幣跨境業務需求。

“央行進一步支持企業跨境人民幣的使用,將促進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劉健表示,具體到企業來説,直接使用人民幣結算有助於減輕企業兌匯成本,減少一些手續費的支出,還能規避匯率風險,便於企業進行投資貿易活動。

《通知》還明確,滿足個人項下僱員報酬、社會福利、贍家款等人民幣跨境結算需要,銀行可在“展業三原則”的基礎上,為個人辦理其他經常項目人民幣跨境收付業務,便利境內個人將境外合法收入匯回境內使用,以及境外個人將境內合法人民幣收入匯出境外。

劉健認為,此舉意在平穩資本流動管理。“2016年以來,為了應對匯率貶值和資本外流壓力,監管部門實施了一系列非對稱資本流動管理,吸引資本流入,收緊資本外流,嚴控非法非理性對外投資。目前,人民幣匯率穩定性增加,資本流動管理逐步實現對稱、平衡管理,此時開展個人其他經常項目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有利於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也表明了監管部門對人民幣匯率穩定性信心的增強。”劉健説。

為便利境外投資者以人民幣進行直接投資,《通知》進一步優化了業務辦理流程,取消了相關賬戶開立和資金使用等有關方面的限制,明確銀行可在“展業三原則”的基礎上,根據企業實際需要辦理相關業務。

“《通知》堅持人民幣跨境業務‘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導向,進一步完善和優化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滿足市場合理需求。”央行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